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生態建設不斷深入,山東省齊河縣——

綠色發展動力足(走進縣城看發展)

本報記者 王 沛
2022年10月19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綠色發展動力足(走進縣城看發展)

  “哐——哐——”

  在山東西北、黃河北岸,山東省德州市齊河縣金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廠區深處,一座4.3米高的焦爐已成鋼鐵廢墟,殘存的部件正陸續被鏟進卡車。

  廠房內的靜謐一角,利用焦炭余熱運轉的山梨酸鉀生產線正緊張有序生產。該生產線年產量1.3萬噸,其產品被評為山東省制造業單項冠軍產品。

  “落后產能沒有未來。”公司副總經理張文勇說,金能科技計劃投資10億元建設年產4萬噸的山梨酸鉀項目,投產后年銷售收入可增加9.5億元,“下一步,我們將探索原料與能源雙循環、原材料和副產品充分利用,實現資源充分利用。”

  “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必須在‘碳’上嚴約束,在引領上做示范。”齊河縣委書記孫修煒說。近年來,全縣縱深推動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做好增“綠”、降“碳”、優“能”文章。

  傳統產業降碳減污,老樹發新芽。2021年以來,齊河縣深入推進降碳減污工作,以國企引領高質量發展,城投集團積極拓展建筑垃圾資源化再利用業務,年處理建筑垃圾80萬噸,收入達1.3億余元﹔以金能科技為代表的民營企業,實施重點工業技改項目107個,實施工業企業污染治理工程22個,萬元GDP能耗下降10.51%。

  新興產業增綠賦能,新樹長強枝。齊河縣境內,63.4公裡的黃河岸線綿延,縣城東南,63平方公裡的黃河北展區朝氣蓬勃。

  “北展區原為黃河泄洪而建,小浪底水利樞紐建成后,這片土地得以發展。”齊河縣縣長陳光春說,如今,北展區已成為新興產業沃土,齊魯高新技術開發區和黃河國際生態城在此澎湃著綠色動能。

  位於齊魯高新區的山東卡森細胞治療工程技術有限公司,實驗室內一塵不染,存放干細胞的容器常年保持在零下196攝氏度。

  該公司主要從事干細胞治療技術、腫瘤生物免疫治療技術、生物樣本儲存等研究。

  2016年10月,卡森細胞入駐齊魯高新區孵化器,最初辦公室隻有30平方米。“為支持高新企業發展,縣裡成立了工作專班,縣委書記任組長,從產業、金融、場地等各方面給企業提供支持。”黃河國際生態城旅游度假區黨工委書記、齊魯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滕志剛說,目前卡森細胞的辦公面積已發展至6000多平方米,年納稅300多萬元。

  離高新產業園區不遠處,前沿生物藥業有限公司一期項目已經竣工,其研發的一種國家一類創新藥物,若項目全面達產,可實現年銷售收入15億元,年利稅超5億元。

  生態建設不斷深入,昔日的黃河荒灘蛻變成宜居宜業寶地。“2011年,縣裡引進第一個文旅項目泉城海洋極地世界。十年磨一劍。今年,齊河縣獲評全國縣域旅游綜合實力百強縣。”齊河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丁梅見証了齊河文旅產業從無到有、從有到強。

  丁梅告訴記者,現在,黃河國際生態城內,泉城海洋極地世界、黃河文化博物館群、黃河水鄉國家濕地公園等文旅康養項目達百余個,總投資逾千億元,每年吸引游客達千萬人次,旅游收入過百億元。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