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兩部門聯合加強河湖安全保護

協同治理 讓水更清河更暢(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王 浩 李曉晴
2022年10月24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協同治理 讓水更清河更暢(美麗中國)

核心閱讀

江河湖泊是水資源的重要載體,是生態系統和國土空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支撐。

近日,水利部、公安部聯合制定《關於加強河湖安全保護工作的意見》,兩部門緊密協作,統籌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治理,推進水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有效銜接,加大河湖安全保護力度。

從大江大河到家鄉小溪,再到湖泊水庫,裝扮大美中國,惠澤兩岸百姓。

為了更好守護碧水長流,近日,水利部、公安部聯合制定《關於加強河湖安全保護工作的意見》。針對妨礙河湖行洪安全,非法侵佔水域岸線,破壞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和水工程等重點問題,兩部門加強合作,力求形成部門協作、區域協同、流域統籌的河湖安全保護新格局。

協同推進,讓治水力量形成合力

山東東營市,黃河入海,濕地延綿,飛鳥翔集。近年來,當地成立聯控機制工作站,設置市縣鄉三級生態警長,合力守護母親河。

挖掘機在河道挖砂!河長舉報線索后,相關責任警長立即到現場調查取証。在江西遂川縣,河長聯合警長,全力遏制非法採砂。

近年來,水利、公安部門堅持問題導向,加強溝通協調,在保護河湖安全上積累了豐富經驗。

“兩部門嚴厲打擊各類水事違法犯罪行為,河湖亂象得到有效遏制,江河湖泊面貌實現根本性改善。”水利部總規劃師吳文慶介紹。據初步統計,2018—2021年全國共查處水事違法案件8.96萬件,其中涉河湖案件4.85萬件,佔總數的54.1%。

“同時也應看到,當前一些地方侵佔河湖、堤防、水庫庫容等違法行為時有發生,影響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態安全和水利基礎設施安全。”吳文慶介紹。

河湖安全保護工作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牽涉廣泛,管理職能分散在多個部門,隻有集中力量、合力治水,才能從根源上破解難題。

追根溯源,對症下藥。“《意見》的出台,明確了兩部門的分工職責和協作機制,有利於及時發現和制止涉水違法行為。”吳文慶說,特別是對發生在重點河段、敏感水域,以及水行政執法難度大的違法案件,兩部門可優勢互補,實現水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有效銜接,提高違法成本、加大懲戒力度。

如何發揮優勢,高效協作?

水利部政策法規司司長於琪洋說,兩部門在各自嚴格履職的基礎上,加大協作力度,增進理解互信。其中,水利部門嚴格執行涉水法律法規,依法查處各類水事違法行為,配合和協助公安機關查處涉水治安和刑事案件。公安機關依法受理水利部門移送的涉嫌犯罪的水事案件,依法嚴厲打擊、嚴肅查處妨礙執法人員依法履職等行為。

比如在統籌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治理上,水利部門發揮自身職能,利用日常監管、專項檢查等方式,加大對非法取水等違法行為的查處力度。公安機關對移交的涉嫌犯罪案件,依法及時開展調查。

重拳出擊,明確五項重點任務

長江江面上,執法船來回穿梭,拉網巡查。不久前,長江水利委員會、長江航運公安局、長江航務管理局組成聯合巡查組,沿江巡查河道採砂管理工作,及時發現問題,提出整改意見,切實維護採砂秩序。

加強河道採砂秩序維護,是保護河湖的重要舉措,也是兩部門合作的重點領域。2021年,水利部、公安部聯合開展長江河道採砂綜合整治行動,截至目前共查處非法採砂行為1289起,辦理行政處罰案件1099件。

線索摸排、大案攻堅、聯防聯控、部門協作……公安部“零容忍”打擊各類涉砂犯罪活動,截至目前已偵破涉砂刑事案件698起,重點水域規模性非法採砂犯罪活動得到有效遏制。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長張曉鵬介紹,公安部將堅決斬斷“採、運、銷”非法鏈條,全力維護長江生態安全、航道安全、防洪安全,切實為長江大保護提供堅強保障。

《意見》明確了包括“加強河道採砂秩序維護”在內的河湖安全保護協作五項重點任務。“接下來,我們緊盯重點,在加強防洪安全保障、加強河道採砂秩序維護、加強重點水利工程安全保衛等領域展開更加緊密的合作。”於琪洋說。

比如,在確保防汛安全上,水利部門依法打擊非法侵佔河湖水域和水庫庫容、非法佔用河湖岸線等行為﹔公安機關加強汛期治安巡邏防控,依法打擊妨礙防洪安全的違法犯罪行為,守護河湖安瀾的“安全網”將織得更牢更密。

攜手治水,信息共享是關鍵。於琪洋介紹,兩部門建立執法資源共享機制,積極對接執法設備和數據平台,實現相關違法問題線索、衛星遙感影像資料的互聯互通。

此外,公安部將指導各地公安機關不斷深化與水利等部門的執法協作,健全完善會商研判、資源共享、執法聯動等長效工作機制。

提升效能,以更大力度保護河湖

《意見》的出台,標志著水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進入新階段,為跨流域、跨區域、跨部門合作提供有益借鑒,有助於進一步提升水行政執法效能和質量。

水行政執法是保障河湖安全的重要舉措,今年以來,水利部已出台了包括《意見》在內的多項相關政策措施,為及時發現、依法打擊、精准防控提供了堅實的保障。

“我們建立完善水行政執法四項機制,分別是跨區域聯動機制、跨部門聯合機制、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與檢察公益訴訟協作機制,以此形成執法強大合力,堅決遏制侵佔和破壞河湖的水事違法行為。”吳文慶介紹。

河湖水系復雜,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面臨的挑戰各不相同。完善跨區域聯動機制,勢在必行。

據介紹,《意見》中明確提出以流域為單元,建立健全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行政區域間水行政主管部門與公安機關的執法協作工作機制。

跨區域聯動機制的探索不斷深入推進。今年水利部開展防汛保安專項執法行動、地下水超採治理專項執法行動,相關地區通力合作,集中力量攻難關。截至目前共收集問題線索5625條,正式立案查處1033件,挂牌督辦120件。

此外,今年上半年,水利部聯合最高人民檢察院建立了水行政執法與檢察公益訴訟協作機制。機制建立以來,各級水利部門向檢察機關移送多宗案件線索,推動辦理水行政執法領域行政公益訴訟案件2000多件。

吳文慶介紹,接下來,水利部將以堅決的態度、堅決的措施、堅決的行動,持續加大水行政執法力度,用法治力量守護好江河湖泊,努力讓每一條河流、每一處湖泊都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