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舉行記者會——

生態環保法律體系基本形成

本報記者 張天培
2022年10月25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生態環保法律體系基本形成

10月24日上午,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舉行記者會,通報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七次會議擬審議的法律草案主要情況,以及近期法律草案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情況。

法工委發言人臧鐵偉介紹,提請本次常委會會議繼續審議的法律案有3件,包括婦女權益保障法修訂草案、黃河保護法草案、畜牧法修訂草案﹔提請本次常委會會議初次審議的法律案包括立法法修正草案、無障礙環境建設法草案、行政復議法修訂草案等。

據了解,十三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加強生態環保領域立法,基本形成了“1+N+4”的生態環保領域法律體系。“‘1’是發揮基礎性、綜合性作用的環境保護法﹔‘N’是環境保護領域專門法律,包括針對傳統環境領域大氣、水、固體廢物、土壤、噪聲等方面的污染防治法律,針對生態環境領域海洋、濕地、草原、森林、沙漠等方面的保護治理法律等﹔‘4’是針對特殊地理、特定區域或流域的生態環境保護進行的立法,這是本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的一項帶有創新性的工作,包括已經出台的長江保護法和黑土地保護法,已經提請審議的黃河保護法草案、青藏高原生態保護法草案。”臧鐵偉說。

據介紹,作為其中一部特殊流域的法律,黃河保護法草案將提請三審。“黃河保護法的特殊性,在於它是圍繞水土來完善全流域生態保護制度,注重整個流域生態的保護和修復,做好保水、固土、治沙的文章。為此,提請本次常委會會議審議的黃河保護法草案三次審議稿作了進一步修改完善。”臧鐵偉說。

臧鐵偉介紹,2021年12月,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對黃河保護法草案進行了初次審議。會后公開征求意見期間,共收到90人提出的217條意見,另收到來信4封。2022年6月,常委會第三十五次會議對黃河保護法草案二次審議稿進行了審議。會后公開征求意見期間,共收到110人提出的320條意見,另收到來信8封。社會公眾就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完善水資源利用調度規則、健全取水許可制度、強化水沙調控和防洪安全、促進高質量發展等提出了意見建議。相關意見建議在草案三次審議稿中作了體現。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