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生態

泰安市徂汶景區

用好生態資源 建設美麗鄉村

張 劍
2022年10月28日13: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用好生態資源 建設美麗鄉村

清水潺潺,鬆柏綿延。近年來,山東省泰安市徂汶景區充分發揮生態資源優勢,把美麗鄉村建設與特色產業、村民致富緊密結合,走出一條鄉村振興的蝶變之路。

許家庄村有悠久的種梨傳統,但2009年以前,當地的黃金梨產業種植無序、市場混亂、價格低迷,陷入了“守著金山要飯吃”的困境。為盡快擺脫發展困境,許家庄村黨支部大膽摸索,通過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堅持科學管理,推動多元發展,走出了一條“強村富民”的好路子。如今合作社擁有社員667名,經營梨園1000畝、大櫻桃500畝、蔬菜1500畝,並延伸發展鄉村旅游、研學培訓、蔬菜果品加工等產業,輻射帶動周圍3個村發展黃金梨種植3000余畝,成了遠近聞名的“富裕村”“明星村”。

滴水不成海,獨木難為林。許家庄村是徂汶景區突出地域品牌、堅持區域化協作發展的一個寫照。徂汶景區立足徂徠鎮黃金梨、天寶鎮大櫻桃、化馬灣鄉女兒茶、金銀花等特色產業,全面推廣黨組織領辦“土地股份合作社、生產經營型合作社、服務勞務型合作社”,徂徠山春茶、櫻桃、核桃、黃金梨等優勢農產品總面積達到9.78萬畝,產值6.98億元,通過“打生態牌、走特色路、念致富經”,推動特色增亮、抱團發展、連片振興,實現以紅色黨建引領鄉村產業升級,推動經濟“綠色增長”。

如今,洪山村抓住美麗鄉村建設機遇,加快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修建了黨群服務中心和村史文化館,進一步挖掘和整理八路軍山東抗日縱隊四支隊司令員洪濤的革命事跡,將洪濤烈士墓打造成紅色革命教育基地。洪山村村民鄒宗秋談起村裡近年來的變化,十分高興。

泰安市泰山區委書記、徂汶景區黨工委書記張培峰介紹,近年來,徂汶景區以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統籌解決發展難題,從發展落后到奮起直追,從單打獨斗到抱團發展,推動形成了區域融合、整體提升的新格局,促進了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徂汶景區通過健全“黨委牽動、支部領動、黨員聯動”的工作法,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韻”的原則,打造自然和現代融合,傳統與現代協調的風景,做到“村落公園化,家庭景點化,生活舒適化”,全面打造“步步風光,如畫徂徠”美麗環境。博城社區商業街兩邊是一排排整齊的樓房,這是佔地面積1350畝、總建筑面積177萬平方米的8個村回遷社區。“從破屋爛牆到高樓綠瓦,真是一個天上,一個地下。”西顏張村村民說。

金秋時節,壯美的青山綠水間彌漫著豐收氣息。天寶鎮西羊舍村的200余畝生態耕地上種植的花生、紅薯等正處收獲期,大豆和玉米也陸續成熟。預計這200多畝生態農田將為村集體增收七八萬元,這是當地生態保護修復治理成效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徂汶景區積極探索,將生態修復與土地整理、土地復墾相結合,持續優化農村生產、生活、生態用地的空間布局,形成集中連片的土地開發新格局、集約高效的土地利用新結構和生態宜居的土地保護新機制,讓山更綠、水更清、天更藍,書寫綠色發展新畫卷。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