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陶淵明有本養老經(新視野)

熊 建
2022年11月01日09: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陶淵明有本養老經(新視野)

養老是個讓人難以感到輕鬆的話題。不過,陶淵明可能不這麼看,他有個養老的前瞻性設計。

《桃花源記》大家都很熟悉:武陵人捕魚為業,一日誤入百花深處,發現這裡“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發垂髫,並怡然自樂……”

旁白:別背了,別背了,大家都會,你說說這養老陶淵明是怎麼設計的?

關鍵詞就是:黃發垂髫,並怡然自樂。

一方面,按照陶淵明的想法,養老是個發生在社區、家庭的場景。桃花源裡,老人們並沒有集中在村舍邊上的養老院,而是在社區散居。另一方面,更有意思的是,養老和托幼緊密結合在了一起。“黃發垂髫,並怡然自樂”,就是說這一老一小,在一起實現了良性互動,最終各得其樂。

而這兩點,正是今天養老事業的發展要點。首先,說說這居家養老和社區養老。

當前,中國老年人大多數都在居家和社區養老,形成“9073”的格局,就是90%左右的老年人居家養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托社區支持養老,3%的老年人入住機構養老。這就需要把大量的養老服務送到社區,送進家門。

對此,近年來國家在這方面投入大量資源,讓陶淵明的設想有了現實支撐。比如醫療保障方面,把老年人作為重點人群,提供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做到慢病有管理、疾病早發現、小病能處理、大病易轉診﹔提供上門巡診、家庭病床、護理等老年人迫切需要的服務,特別是滿足失能、重病、高齡的老年人的剛性需求﹔支持鼓勵有條件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開展養老服務,增設養老床位……

其次,說說這養老和托幼結合的問題。類似陶淵明提出的“黃發垂髫”共同生活的概念,一些國家正在實踐。

英國一個研究老年病學的團隊在某養老社區內建立“幼兒園”,讓10位退休老人和10名4歲學齡前兒童共同生活6周,讓老年人重獲健康和快樂。實踐結果是,孩子們走進養老院后,給老人們的生活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一個個小天使,為他們枯燥、孤獨的晚年生活帶去了新的樂趣。

他們一起做姓名牌、參與小鴨實驗、玩音樂定格游戲等。在形式多樣的活動中,老人重新發現自我價值,獲取樂趣和歡笑,也讓孩子從老人那裡收獲了無條件付出的愛,也逐漸意識到“大人有時也是需要幫助的”。

類似這樣的“跨代學習陪伴”的理念,美國、德國、日本等國也在探索。比如把育幼院搬進老年看護中心,“兩頭兒”一起照顧﹔鼓勵幼兒園建在養老院旁邊﹔推動小學、幼兒園與附近養老院建立固定互訪制度……

這種發生在朝陽與夕陽之間的生命碰撞,說明了一個道理:在由不同輩分的人組成的環境裡,大家互相學習和照應,老人會感到更加快樂與幸福,不容易產生失落感。

那麼,我們將來可不可以借鑒這樣的經驗,在新建社區或改造舊社區過程中,探索、推廣這樣的養老設施和托幼機構做鄰居的做法,以提升老年人的社會參與感,實現隔代共處“並怡然自樂”的“桃花源式”場景呢?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