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筑牢美麗中國建設制度保障(美麗中國新境界)

王 彬 趙夢雪
2022年11月01日09: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筑牢美麗中國建設制度保障(美麗中國新境界)

陝西省西安市長安區秦嶺違建別墅拆除后建設的秦嶺和諧森林公園。

新華社記者 劉 瀟攝

法者,治之端也。

2005年,鬆花江發生重大水污染事件,國家累計投入治污資金78.4億元,但涉事企業僅被依法頂格罰款100萬元。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2017年法院為造成騰格裡沙漠嚴重污染的八家化工企業,開具了5.69億元的“天價罰單”。

從設置環保處罰上限到實施嚴懲重罰,新修訂的“史上最嚴環保法”發揮了重要作用。不斷健全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為美麗中國建設持續保駕護航。

保護生態環境必須依靠制度、依靠法治

建設生態文明,重在建章立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有實行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才能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可靠保障。”良法才能保障善治。必須著力解決違法成本過低、處罰力度不足問題,統籌解決生態環境領域法律法規存在的該硬不硬、該嚴不嚴、該重不重問題。

曾經,中國一些地方出現嚴重破壞生態環境事件,如甘肅祁連山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破壞、新疆卡山自然保護區違規“瘦身”、秦嶺北麓西安段圈地建別墅等,大多同體制不健全、制度不嚴格、法治不嚴密、執行不到位、懲處不得力有關。

解決這些問題,需要運用制度的剛性劃定紅線,為環境保護提供切實制度保障。

浙江杭州的西溪濕地,作為全國首個國家濕地公園,當地通過實施一套整體保護、系統修復、綜合治理的制度舉措,一改往日河道淤塞、水質惡化的自然環境,重現“一曲溪流一曲煙”的詩畫美景,讓制度成為生態文明建設的有力保障。

堅持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核心要義。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深入推進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從2015年底試點開始到現在,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已完成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兩輪全覆蓋,並對一些部門和中央企業開展了督察,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經濟效果、社會效果和環境效果。

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推動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落地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壓實了生態文明建設政治責任,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得到有效貫徹落實﹔解決了一大批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促進了經濟高質量發展。

生態環境保護制度長出了“牙齒”

青山綠水離不開法治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把制度建設作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中之重。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著力構建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生態環境法律和制度建設進入了立法力度最大、制度出台最密集、監管執法尺度最嚴的時期,為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提供了制度保障。

這十年,生態環境立法實現從量到質的全面提升。將生態文明寫入憲法﹔“史上最嚴”環境保護法確立了按日連續處罰、查封扣押、行政拘留等制度﹔制定修訂了20多部生態環境相關的法律,涵蓋了大氣、水、土壤、噪聲等污染防治領域,以及長江、濕地、黑土地等重要生態系統和要素……中國生態環境領域現行法律達到30余部,初步形成了覆蓋全面、務實管用、嚴格嚴厲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態環境保護法律體系。

這十年,生態文明制度出台最密集。中國建立和實施了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生態文明目標評價考核和責任追究、河湖長制、生態保護紅線、排污許可、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等一系列制度,“四梁八柱”性質的制度體系基本形成。

這十年,監管執法尺度最嚴。2021年全國環境行政處罰案件數量,是新環保法實施前的1.6倍。2013年至2021年,以污染環境罪定罪的案件年均超過2000件,而2013年之前每年隻有幾十件甚至一二十件。

實踐証明,隻有牢固樹立制度權威性,才能真正把生態領域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避免制度成為“橡皮筋”“稻草人”,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

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健全黨委領導、政府主導、企業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現代環境治理體系,構建一體謀劃、一體部署、一體推進、一體考核的制度機制。

《關於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的指導意見》明確,到2025年,形成導向清晰、決策科學、執行有力、激勵有效、多元參與、良性互動的環境治理體系。要持續完善生態環境法律和制度體系,推進精准、科學、依法治污,充分調動各類主體參與環境治理的積極性,推動督察發現問題和警示片披露問題整改,加大對企業的指導幫扶力度,加快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助力高質量發展。

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堅持多方共治,堅持市場導向,堅持依法治理。提高生態環境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需要構建智慧高效的生態環境管理信息化體系,不斷完善生態環境監測技術體系,提升國家、區域流域海域和地方生態環境監測基礎能力,加強科研攻關。

“制度穩則國家穩,制度強則國家強”。中國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從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到整體推進、積厚成勢,再到全面統籌、協同高效,走出了一條行之有效的新道路。

新征程上,我們要把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構建好、完善好,有機銜接各項體制機制,建設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中國,接續書寫“中國之制”新篇章,賡續創造“中國之治”新輝煌。

(作者單位: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11月01日   第 08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