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加快建設農業強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本報記者 朱 雋 王 浩 常 欽
2022年11月02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建設農業強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開欄的話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10月26日至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省延安市、河南省安陽市考察時強調:“要全面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發揚延安精神和紅旗渠精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為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而不懈奮斗。”

  新時代十年,我們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啟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業農村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邁上新征程,各地區各部門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目標、更有力的舉措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本報今起開設“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專欄,報道廣大干部群眾全面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的新實踐,展現廣袤鄉村活力奔涌的新氣象。

  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

  一個傳統農業大國闊步邁向農業強國,這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新時代新征程農業農村現代化的主攻方向,也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大任務。

  “建設農業強國,我們充滿干勁!”北大荒集團八五七農場有限公司種糧大戶戚洪亮興奮地說。廣袤的三江平原,農機縱橫馳騁,豐收的喜悅挂在戚洪亮臉上:“好政策接連不斷,今年玉米平均畝產達到1800多斤。往后更要擼起袖子加油干,為端穩‘中國飯碗’多出力。”

  “讓農業越來越強,咱農民舉雙手贊成!”河北省成安縣大郭庄村村民魏憲旗言語間透著喜悅。玉米套大豆,一畝雙收,看著圓滾滾的豆子、黃澄澄的玉米入了倉,老魏又有了新盤算:“種下800多畝冬小麥,科技上再加把勁,爭取來年再奪一個好收成。”

  宏偉藍圖鼓舞人心,聲聲號角催人奮進。從東北糧倉到嶺南大地,從魚米之鄉到塞上江南,廣大干部群眾表示,邁上新征程,加快建設農業強國,要季季壓茬、環環緊扣,奮楫前行加油干,把黨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落到實處,為早日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而不懈奮斗。

  農業現代化建設取得長足發展,已具備向農業強國邁進的基本條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沒有農業現代化,沒有農村繁榮富強,沒有農民安居樂業,國家現代化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

  “又是一個豐收年!現在種地可大不一樣了。”山東省諸城市百尺河鎮種糧大戶王志海感慨,“履帶式玉米聯合收割機跑上個來回,頂10多個人干幾天。1200多畝地,兩三天就收完。”

  一季季豐收,一程程奮斗。今年我國夏糧、早稻豐收到手,秋糧面積穩中有增,結構持續優化,效益穩步提升,全年糧食生產有望再奪好收成。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推動我國農業農村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農業現代化建設取得了長足發展,具備了由農業大國向農業強國邁進的基本條件。”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表示。

  ——夯根基,供給保障能力更穩。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始終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穩面積、提產能、強責任、保供應,確保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穩步提升,產量連續多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米袋子”保障有力,“菜籃子”供給充裕,“果盤子”品種多樣,為穩定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筑牢堅實基礎,為有效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增添充足底氣,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夯實了根基。

  “加快建設農業強國對農業供給保障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未來要加快由追求規模速度向注重質量效益競爭力轉變。”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程國強表示,接下來,各地區各部門要把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構建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更好滿足人民群眾豐富多樣的食物消費需求。

  ——強優勢,農業發展動力更足。

  “通過高通量分子檢測方法,我們能在最短時間內從成千上萬個植株玉米群體中挑選出優勢品種,讓性狀轉育時間從三年多縮短到一兩年。”先正達集團楊凌技術中心總監吳純仁說,“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新目標振奮人心。作為農業科技人員,我們要接續攻關,育出更多高質量的‘中國種’。”

  科技創新自立自強是建設農業強國的根本動力。截至2021年,我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1%,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72%。

  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要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有利時機,加快以種業為重點的農業科技創新,注重用現代物質條件裝備農業,加快推進農業機械化、設施化、智能化,不斷提高土地產出率、勞動生產率和資源利用率。

  走產出高效、產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現代農業發展道路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鄉村產業振興,實現產業興旺,推動鄉村生活富裕”“堅定不移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走產出高效、產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現代農業發展道路”。

  一粒粒麥子穿過縱橫排列的管道,被輸送到磨粉機裡,經過幾十道工序,變身為小麥澱粉、谷朊粉等高附加值產品。“走精深加工的路子,一粒麥子可以變身成60多種產品,產業鏈條更長,價值實現25倍增長。”河南飛天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董得平說。

  產業振興是鄉村全面振興的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夯實糧食產業、發展特色產業,培育全產業鏈條,我國累計建成15.6萬座初加工設施、5萬多個產地冷藏保鮮設施,農產品加工轉化率達到了70.6%。

  “目前,我國農產品加工業產值與農業總產值之比為2.5︰1,低於發達國家的3︰1至4︰1,反映出我國農業產業鏈條依然較短,綜合效益依然不高。今后應加強農業產業延鏈、補鏈、壯鏈、強鏈,拓展農業增值增效空間,把農村的資源優勢轉化為產品優勢、產業優勢。”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部長葉興慶說。

  建設農業強國,讓產業鏈條更加完善。

  在河南省正陽縣,花生產業已經變成實打實的支柱產業。田間,全程標准化種植、機械化收獲﹔車間,一條條生產線轉動,花生變成花生油、休閑保健食品﹔景區,花生公園、花生博物館等景點吸引游人前來打卡。“花生的生產、加工等環節不斷升級,我們從賣原料變成賣產品、賣品牌,去年花生產業綜合收入達到320億元。”正陽縣委書記王東征說。

  產業振興須持續發力。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后將立足農業農村特色資源優勢,以拓展農業多種功能、發掘鄉村多元價值為方向,融合農文旅、貫通產加銷,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建設農業強國,讓資源利用更加集約高效。

  “防治病虫害用上了植保無人機,澆地用上了滴水灌溉,節藥節肥更節水。”河北省邯鄲市肥鄉區前白落堡村種糧大戶柳永軍說,“如今種地都講究綠色生產,咱得用最省的水、最少的肥,種出最好的糧食。”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推進品種節水、農藝節水、工程節水,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達到0.568﹔秸稈農膜利用水平穩步提升,通過推進秸稈肥料化、飼料化、能源化利用,綜合利用率達到87%以上,農業生產不斷向綠向優。

  “應當看到,當前我國水土資源環境約束依然趨緊。加快建設農業強國,必須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處理好農產品生產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加強農業資源保護、治理農業面源污染、深入推進農業投入品減量化,推動農業綠色發展全過程轉型。”葉興慶說。

  護好耕地,建好體系,夯實建設農業強國根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強化地方政府主體責任,完善土地執法監管體制機制,堅決遏制土地違法行為,牢牢守住耕地保護紅線”“在保護好耕地特別是基本農田的基礎上,大規模開展高標准農田建設”。

  “田塊平整了,水渠暢通了,耕地條件好,產量更穩當。”吉林省長春市雙陽區齊家鎮長泡村村民王海波細數高標准農田的好處。齊家鎮建設高標准農田示范區,2萬畝糧田變“良田”。“秋收結束,大伙兒都不閑著,通渠整地,為來年豐收提供更有力保障。”

  “加快我國從農業大國向農業強國轉變,要從我國的國情、農情出發,發揮農業比較優勢,體現鮮明的中國特色。”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副院長張紅宇認為。

  人多地少是我國的基本農情。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堅持守紅線、提質量。牢牢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高質量推動高標准農田建設。到今年底,全國將建成10億畝旱澇保收、高產穩產的高標准農田,可以此穩定保障糧食產能在1萬億斤以上。

  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基。專家表示,建設農業強國要推進耕地保護建設全面加強。今后要堅持數量質量並重,加強建設、嚴格管護,確保耕地數量不減少、質量有提升。

  今年秋收,看著一台台農機逐著稻浪前行,江西省永豐縣沿陂鎮涂家村農民劉小平眉頭舒展,“機耕、育秧、植保、收割,全交給了農機合作社,每畝節約成本120多元。”

  “順應大國小農基本國情農情,在建設農業強國進程中,應當幫助、提高、發展、富裕農民,創新農業經營方式,堅持不懈地推進土地規模經營和服務規模經營,提高農業生產經營者的生產積極性,努力促使小農戶和現代農業有效銜接。”張紅宇說。

  “我們將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實際健全農業專業化社會化服務體系、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探路。”永豐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汪建平介紹,縣裡將著重發展以農業生產托管為主的農業社會化服務,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黨的二十大吹響了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的號角,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加快建設農業強國,努力實現供給保障安全可靠、科技創新自立自強、設施裝備配套完善、產業鏈條健全高端、資源利用集約高效、國際競爭優勢明顯,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有力支撐。”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表示。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