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生態

讀懂地球演化的歷史(把自然講給你聽)

沈樹忠
2022年11月02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讀懂地球演化的歷史(把自然講給你聽)

  地質遺產是記錄地球演化和地質過程的遺跡地,研究地質遺產對我們了解人類活動對地球生態環境的影響,更好地保護今天的地球生態環境,理解和踐行“雙碳”戰略,有著積極意義

  10月26日,浙江長興“金釘子”剖面等7個地質遺產地成功入選全球首批100個地質遺產地名錄。

  什麼是地質遺產?這是記錄地球演化和地質過程的遺跡地。在地球演化的漫長歷史時期,由於內外動力的地質作用,形成、發展並遺留下來許多珍貴、不可再生的地質現象。這其中的大多數,如今都是著名風景名勝區,具有很高觀賞價值。

  還有一類地質遺產,看起來似乎與風景名勝無關,卻記錄著地球生命演化的歷史。浙江長興煤山剖面,大家看到的是層層疊疊的石頭,但在科學家眼中,這些石頭是有時間順序的,下面的石頭是在更久遠的時間堆積的,上面的石頭比較“年輕”,一層層石頭中含有大量化石,化石又記載著地球演變歷史的重要信息。地層古生物學研究人員將一層層石頭看作地球生命演化這本“書”中的一頁頁紙,石頭裡的化石和各種地質信息就是書頁上的文字,我們的工作就是破譯這本“書”的奧秘,然后向公眾揭秘這本“書”中生動有趣的地球歷史故事。

  如今,不同方向的科學家研究不同類別的化石和各種地質信息,然后將這些信息集中到一起,就可以了解整個地球歷史的故事了。

  這是個什麼樣的故事呢?

  我們對6600萬年前白堊紀末的恐龍滅絕事件並不陌生,但許多人不知道的是,2.52億年前二疊紀末發生了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生物滅絕事件:新一輪物種大洗牌中,古生代生物群被現代生物群替代,蕨類植物被帶花的裸子植物替代,地球進入以恐龍為代表的爬行動物時代。

  在長興煤山,國內外科學家一起開展了高精度綜合年代地層框架和環境背景的研究,發現可能由於大規模火山爆發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和快速升溫事件,造成了地表環境巨變,是導致此次生物大滅絕的主因。揭開地球生命演化的歷史,對我們了解人類活動對地球生態環境的影響,更好地保護今天的地球生態環境,理解和踐行“雙碳”戰略,有著積極意義。這也是地質遺產帶給我們的寶貴知識財富。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在浙江長興煤山國家級地質遺跡保護區,還可以看到一個10米高的立柱,頂端是放大了上千倍的一塊化石模型——微小欣德刺。它來源於半山腰的一片岩層中,在2000年被確定為“金釘子”的標志化石﹔山腳下的另一片岩層中,蘊含著名為王氏克拉克刺的化石,在2005年被確定為另一枚“金釘子”——短短40多米距離的岩層,一個是中生代三疊紀的開端,另一個是古生代二疊系長興階的起點,兩顆“金釘子”記錄了地質歷史中古生代最后的近200萬年歷史。

  地質學上的“金釘子”,是為定義和區別全球不同年代所形成的地層的全球唯一標准,在特定的地點和特定的岩層序列中標出,以解決地質歷史的時間對比問題。目前,我國已建立了11顆“金釘子”,是數量最多的兩個國家之一。這也體現出地質遺產的重要科學價值。

  近年來,我國對地質遺產地的保護越來越規范。長興煤山過去是連片的採石場,老鄉們從中挖掘出大量精美化石后,當地在1980年叫停了採石並展開保護。現在,在煤山剖面採集樣品,需要事先向地方政府報備且僅限於科學研究。同樣,在珠峰,雖然攀登者人數不減,但大家的環保意識不斷提升,這也是我國社會文明程度提高的直觀反映。

  保護並不意味著不能進行開發和利用。正相反,保護是為了更好地進行科學研究,規范有序的開發、科學合理的利用也能更好保護。在我國東部省份,一些地質遺產地周邊配套建設了博物館、科技館,幫助大家加深對地質遺產的理解,長興煤山就建了兩個博物館﹔在廣袤的中西部地區,地質遺產多數建在地質公園、地質遺產保護區內,保護與發展更接近原生態、自然態,也體現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

  (作者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南京大學地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本報記者姚雪青採訪整理)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