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全面推行近一年,目前已發放1.45億個

電子駕駛証 “亮碼”便利多(大數據觀察·加快建設數字中國)

本報記者 張天培
2022年11月04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子駕駛証 “亮碼”便利多(大數據觀察·加快建設數字中國)

  核心閱讀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為了更好服務群眾辦事出行,公安交管部門充分運用新技術、推出新服務,截至目前,共發放電子駕駛証1.45億個,越來越多群眾體驗到了“亮証”“亮碼”的便利。

  遇到交警查驗,忘帶紙質駕駛証怎麼辦?別著急,可以拿出手機“亮証”。

  全面推行駕駛証電子化是公安“放管服”改革的重點措施之一。自2021年12月10日起在全國全面推廣,截至目前,共發放電子駕駛証1.45億個,越來越多群眾體驗到了“亮証”“亮碼”的便利。

  隨時申領,幾分鐘就能生成電子駕駛証

  不久前,在遼寧錦州,兩車發生剮蹭,事故雙方來到錦州交警事故快處快賠中心定損理賠,但當事人張先生發現自己沒有攜帶駕駛証。

  錦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事故大隊副大隊長劉書博了解情況后,提醒他可以登錄“交管12123”APP,申請電子駕駛証。隨后,張先生順利辦結了事故責任認定及保險定損理賠等手續。“電子駕駛証網上隨時申領,真是太方便了。”張先生說。

  “根據相關法律規定,駕駛人駕駛機動車時,應當隨身攜帶駕駛証。但在實際生活中,忘記攜帶或者因為遺失、損毀等情形無法攜帶的情形很普遍。電子駕駛証便捷地解決了這一問題。”東南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楊潔說。

  通過“交管12123”APP,公安交管部門運用新技術、推出新服務,推行“互聯網+交管”服務,不僅可以申領電子駕駛証,還為駕駛人提供考試預約、機動車選號、補換領駕駛証等33項交管業務網上辦理。

  公安部交管局局長李江平介紹,截至9月底,我國共有機動車駕駛人4.99億,涉及海量信息數據分析運算,對系統研發、設備升級、流程調整以及各種場景應用都提出很高要求。公安部交管局副局長王強介紹,按照“試點先行、逐步擴大”的原則,從2021年6月1日起,公安部交管局在天津、成都、蘇州3個城市試點推行駕駛証電子化。

  “試點初期的業務高峰時段,每天有10多萬張照片需要審核,各地車管所工作人員加班加點,但群眾等候時間還是比較長。”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劉東波介紹。公安交管部門深入打通與內部信息系統照片數據共享渠道,優化申領流程。到2021年9月1日,電子駕駛証在北京等28個城市正式推廣時,已經實現70%群眾申領不需要提交照片,兩三分鐘就可生成。

  “將線下業務轉變到線上,將紙質業務轉變為電子業務,交管服務的品質進一步得到提升。”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鞏建國說。

  全國有效,在線、離線狀態都可以展示

  來江蘇常州自駕游的張帆,因不熟悉路況將車臨時停在路邊。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新北大隊民警上前核實駕駛員信息時,發現張帆未攜帶駕駛証,在民警提示下,張帆隨即申領並出示了電子駕駛証。

  代駕司機李桐同樣體會到了這樣的便利。“過去出門帶好駕駛証是頭等大事,要是駕駛証丟了,必須等到補辦好才能接單。”

  “公安交管部門在路面執法時,遇到駕駛人出示電子駕駛証,不再核驗紙質駕駛証。”江蘇省公安廳交警總隊總隊長譚永生介紹,電子駕駛証在全國范圍內有效,不僅可以在線出示,離線狀態下也可以。截至8月30日,江蘇省各地公安交管部門已通過“交管12123”APP為865.6萬余名群眾核發電子駕駛証。

  “以前給教練員辦理安全駕駛証明,需要復印提交紙質駕駛証﹔如今,教練員隻要把電子駕駛証截圖發給我就可以了。”蘇州工業園區長風智慧駕培服務有限公司教練管理員俞嘉表示,由於工作原因,他經常需要出示駕駛証,電子化后,可以在手機上隨時調出來使用。

  實時更新,動態顯示駕駛人記分等信息

  駕駛証電子化涉及車駕管業務辦理、路面執勤執法、交通違法和事故處理等多個環節,促使交管部門執法服務效能得到提升。此外,電子駕駛証在客貨運輸、汽車租賃、保險購置等行業領域廣泛應用,更好服務企業行業發展。

  7月中旬,鄭州市民李詩鵬坐高鐵到北京出差,到神州租車北京西站門店取車。由於忘帶駕駛証,又沒有提前在網上完成駕駛証認証,導致無法取車。門店員工高兵立即幫李詩鵬下載了“交管12123”APP,指導他在線申領電子駕駛証。幾分鐘后,李詩鵬順利取到了預訂的車輛。

  電子駕駛証還可以保障駕駛人信息的實時性和安全性。“與其他電子証件最大不同在於,電子駕駛証能夠實時更新,動態顯示駕駛人記分、証件狀態等信息。”劉東波表示。

  “駕駛人要按規定定期換証、體檢、審驗,此前,紙質駕駛証的提示是通過副頁簽注方式實現的,駕駛人可能會遺忘。電子駕駛証的應用,讓駕駛人可以隨時通過手機查看駕駛証狀態,及時發現需要辦理的相關業務,避免逾期未換証、逾期未審驗等情形發生。”鞏建國說。

  “今后,將有更多交管業務掌上辦、指尖辦,讓群眾更加便利。”李江平說。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