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山東省東平縣發展特色產業助農增收

東瓦庄村種瓜記

肖家鑫 李 娜
2022年11月04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東瓦庄村種瓜記

  山東省東平縣梯門鎮東瓦庄村蔬果大棚內,圓鼓鼓的甜瓜、黃燦燦的哈密瓜,讓人垂涎欲滴,空氣裡都是香香甜甜的味道。瓜農們忙著採摘、搬運、裝車,幾乎來不及喝口水。

  “王書記,你來嘗嘗俺家的瓜。”村民陳兆行切開哈密瓜,遞給村黨支部書記王興寶。“真甜,肯定能賣個好價。”王興寶豎起大拇指。

  靠種瓜致富,陳兆行過去不敢想。因為以前的東瓦庄村集體經濟基礎薄弱,種地靠天吃飯,村民收入低。

  發展特色產業,讓村民們鼓起腰包。村兩委多次召開黨員大會、村民代表大會,集思廣益。大伙兒到外地取經,學習好經驗,與種植技術先進的村結對子,發展果蔬種植產業的思路漸漸清晰起來。

  發展之路並非一帆風順。一開始有果蔬種植意向的村民近百人,但到報名時卻寥寥無幾。村民代表大會上,有人問了一句:“王書記,你老是說種大棚能賺錢,那村干部種不種?”

  王興寶愣住了,他知道,沒有帶頭人,村民心裡沒底。他帶頭流轉130多畝土地,建起20多個大棚。村民們看在眼裡,紛紛跟著干。

  由於經驗不足,第一季哈密瓜品相不太好。王興寶沒有愁眉苦臉,他給大家鼓勁:“酒香也怕巷子深。咱的瓜吃起來又甜又香,品質沒問題,最重要的就是要推銷出去。”村干部發動村民,大家齊心協力,十幾天之后,哈密瓜銷售一空。

  產業發展,關鍵要叫響品牌。東瓦庄村成立了東平縣果蔬康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注冊“饞嘴王”商標。為了搭上互聯網“快車”,村民還建立瓜果網上銷售中心,聘請專業技術和銷售人員駐村指導。“瓦庄瓜”名氣漸響,瓜果客商紛紛上門,供不應求。

  越來越多的村民參與到產業中。“技術員上門送技術,還幫忙找銷路,我們的收益一年比一年好。”村民張慶順承包了10個大棚,幾年時間就變成了村裡的富裕戶,現在每年收入30多萬元。東瓦庄村帶動周邊150多戶群眾發展特色種植,每年可提供600多個就業崗位。

  村裡為群眾提供種植、管理、銷售全方位服務,引導村民積極融入產業體系。村裡的高素質農民培訓基地,聘請專家擔任產業發展顧問,開展種養等實用技能培訓,到田間地頭傳授技術,現場答疑解惑。

  路子走對了,越干越有勁。目前,東瓦庄村投資800多萬元建設高標准鋼架結構塑料大棚148個,配套建設水泥路、水肥一體化排灌設施,建成兩座蓄水池。全村種植哈密瓜、甜瓜等5個品種,種植面積已經擴大到1600畝。原來一畝地年均收入1500多元,現在變成了3萬元。

  如今在東瓦庄村,一條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的產業鏈條逐漸形成,價值鏈條不斷延伸。依托電子商務平台,村裡推行連鎖經營、品牌代理,每年春夏舉辦“賞花節”“採摘節”,年接待游客達5萬人次。果蔬產業提質增效,村民的日子過得比瓜還甜。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