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緩解“秋燥”有妙招(中醫養生)

王 倩
2022年11月04日10: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緩解“秋燥”有妙招(中醫養生)

  秋季氣候干燥,由於失於水分滋潤,人們常會感覺鼻干、口干、咽干、皮膚干燥。如何緩解“秋燥”呢?

  秋季以干燥為主要氣候特點。“秋燥”可以分為“溫燥”和“涼燥”,前者見於初秋尚熱、有夏熱余氣之時,后者見於深秋已涼、有近冬寒氣之時。

  燥為干澀之病邪,容易損傷津液,造成陰津虧虛的証候,而使機體失於津液滋潤濡養,表現為口干、唇干、鼻干、大便干結、皮膚干裂等。肺喜潤而惡燥,且外合皮毛,開竅於鼻。燥邪傷人,必從口鼻而入,因此最易傷肺,導致肺津耗傷,宣發肅降功能失調,甚則傷及肺經,表現為干咳少痰或痰黏難咳,甚則痰中帶血。

  緩解“秋燥”,可以適當增加飲水。但要注意適溫、適量,以溫白開水為宜,過涼或過熱都不適合。多久喝一次水,每次喝多少,要根據個人的體質、出汗量、運動量等情況來定,不是一定要喝“八杯水”,特別是脾胃虛弱的患者,飲水更要以少量、多次為宜。

  緩解“秋燥”,還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適當食用百合、銀耳、枸杞子、雪梨、蜂蜜等滋陰潤燥清肺之品。脾胃虛弱的患者,可以加入蓮子、茯苓、陳皮、山藥等,避免涼潤之品損傷脾胃。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