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讓中醫代代薪火相傳(無影燈)

白劍峰
2022年11月04日10: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中醫代代薪火相傳(無影燈)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是中華民族的瑰寶,而人才是中醫藥發展的第一資源。

  近年來,我國已評選表彰120名國醫大師和200多名全國名中醫。他們既是“承者”又是“傳者”,為中醫藥事業傳承精華、守正創新作出重要貢獻。

  “學我、像我、超我”,這是一位國醫大師對弟子的期望。幾千年來,中醫藥生生不息,離不開承前啟后、代代相傳。“傳承不泥古,創新不離宗”,是中醫藥長盛不衰的秘訣。所謂“傳承不泥古”,就是要領悟和把握中醫藥的精髓,不拘泥於經典,不死記方藥,而是舉一反三、靈活應用,不斷超越古人的局限。所謂“創新不離宗”,就是在守住中醫根本的基礎上,與時俱進,大膽創新,正確處理變與不變的關系,因時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使古老的中醫藥煥發新光彩。

  讓中醫代代薪火相傳,需要深化中醫藥院校教育改革。要遵循人才成長規律,加快建立符合中醫藥特點的人才培養模式,注重“讀經典、跟名師、重實踐、強素養”。要進一步提高中醫類專業經典課程的比重,把經典教學貫穿於中醫人才培養的全過程。建立以中醫藥課程為主線、先中后西的中醫藥類專業課程體系,優化專業設置、課程設置和教材組織,增設中醫疫病課程,增加經典課程內容,開展中醫藥經典能力等級考試。強化中醫思維培養,建立早跟師、早臨床學習制度,將師承教育貫穿臨床實踐教學全過程。

  讓中醫代代薪火相傳,需要完善中醫人才評價體系。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分類建立中醫臨床、基礎、科研人才評價標准。臨床人才重點評價其臨床療效,把診斷准確率、治療方案、病例分析、合理用藥、診療質量、患者滿意度、帶徒情況等作為評價要素﹔基礎人才重點評價其中醫藥基礎理論研究和原創能力,把重大理論創新、重要學術專著、古典醫籍挖掘成果等作為評價要素﹔科研人才重點評價其探索疾病規律、解決臨床問題、用現代科學解讀中醫藥學原理等的能力,將主持重大科研項目、創新性代表作、科研成果產出及轉化等作為重要評價要素。著力破除中醫藥人才培養、引進、使用、評價、激勵、流動、保障等方面的體制機制障礙,努力營造人才發展的良好環境,激發人才積極性和創新創造活力。

  讓中醫代代薪火相傳,需要落實西醫學習中醫制度。西醫學中醫,主要是學習辨証施治等中醫臨床思維,融合中西醫優勢,取長補短,培訓一批“能中會西”的醫生。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十四五”中醫藥發展規劃》要求,增加臨床醫學類專業中醫藥課程學時,將中醫藥課程列為本科臨床醫學類專業必修課和畢業實習內容,在臨床類別醫師資格考試中增加中醫知識。綜合醫院對臨床醫師開展中醫藥專業知識輪訓,使其具備本科室專業領域的常規中醫診療能力。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等4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加強新時代中醫藥人才工作的意見》提出,舉辦西醫學習中醫領軍人才、骨干人才培訓班,以中西醫協同“旗艦”醫院、“旗艦”科室為重點,面向綜合醫院、專科醫院等醫療機構培養一批西學中領軍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實踐証明,落實西醫學習中醫制度,有利於加強中西醫臨床協作,最大限度發揮中西醫各自優勢,從而更好地維護人民健康。

  當前,中醫藥振興發展迎來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時機。期待更多名老中醫發揮“頭雁效應”,培養造就一大批優秀的年輕中醫,讓中醫藥領域人才輩出,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