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2023年度“北京普惠健康保”上線

醫保個人賬戶可為全家參保繳費

2022年11月04日10: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2023年度“北京普惠健康保”上線

本報北京電 (陳得)日前,2023年度“北京普惠健康保”正式開放參保。一年保費195元,最高保障額度達300萬元。

黨的二十大報告要求,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安全規范、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為促進多層次醫療保障有序銜接,積極發展商業醫療保險,進一步解決群眾基本醫保覆蓋范圍之外的醫療費用負擔,2021年,北京市醫保局指導推出了“北京普惠健康保”,滿足了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醫療保障需求。

據介紹,2023年度“北京普惠健康保”價格不變,仍為195元/年,在保費不變的基礎上,對產品方案進行了升級:

擴大了參保人群覆蓋面。除本市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外,擁有北京戶籍或持有北京市居住証且已參加異地基本醫保的北京市新市民也可參保。

降低免賠額,優化特藥結構。自費責任免賠額健康人群降至1.5萬元﹔特定既往症人群降至2萬元﹔特藥責任免賠額統一降至0元,國內特藥數量增加至40種,更符合百姓用藥需求。其中,國內特藥是指在醫保定點醫療機構門診或藥店購買的特定藥品﹔國外特藥在海南省博鰲樂城指定醫療機構就診並開具的特定藥品。

線上快賠更便捷。參保人無需提供理賠材料(特殊情況除外),隻需通過“北京普惠健康保”微信公眾號填寫被保人領款賬戶即可獲賠,簡化理賠流程,提高理賠速度。

健康管理服務體驗提升。健康管理服務數量由25項增至42項,覆蓋就醫陪護、上門護理、居家康復及上門檢測四大類服務,滿足老人、婦女及兒童各年齡段人群的健康管理需求,門診或住院后均可申請,更多涉及健康人群,提升體驗感。

11月1日起,北京職工醫保參保人可使用醫保個人賬戶余額為本人投保“北京普惠健康保”﹔12月起,在醫保賬戶完成共濟對象辦理后,可使用醫保個賬余額為可以享受北京市基本醫保待遇的配偶、父母及子女參保繳費,即一人可為全家參保繳費。

2023年度“北京普惠健康保”由北京市醫療保障局、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共同指導,中國銀保監會北京監管局監督,中國人保、中國人壽主承保,泰康、太平洋保險、中國平安、北京人壽共同承保,醫渡雲提供主運營平台。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