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織密高鐵網 鋪就振興路

黑龍江高鐵建設實現歷史性突破

本報記者 崔 佳 郝迎燦 張藝開
2022年11月07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黑龍江高鐵建設實現歷史性突破

  樁機轟鳴,吊車林立。在黑龍江省伊春市伊春西站施工現場,成排的挖掘機正在基坑內作業。“在冬歇期之前,我們鼓足干勁,加快項目建設進度,力爭早日實現哈伊高鐵通車。”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建設部副部長張宇明說。

  哈伊高鐵南起哈爾濱市,北至伊春市,全長318公裡,設計時速250公裡。建成通車后,兩地間旅客列車運行時間將由7小時左右縮短至2小時以內。

  與此同時,在佳木斯站,試驗列車緩緩駛出,加速駛向鶴崗站——如今,佳鶴鐵路工程建設已全部完成,全線通車進入倒計時。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鐵路建設者們突破黑龍江特殊的氣候條件限制,克服了季節性凍土路基凍脹、接觸網融冰防冰、車體防寒等技術難題,讓高鐵列車疾馳在冰天雪地間。

  在伊春西站建設指揮部內,作業圖紙挂滿白板,哈爾濱工業大學土木工程學院教授凌賢長正和中鐵建設集團施工團隊分析勘察資料,設計路線,排查隱患。

  伊春西站施工地點凍土層厚度達2.9米,凍脹敏感性極大,施工難度大。“我們發明的高性能礦物基類膠凝材料,能夠將高鐵站地基土壤的含水率長期控制在很低水平,以此達到有效防控凍害的目的。”凌賢長說。

  “黨的十八大以來,黑龍江高速鐵路建設實現歷史性突破,全省高速鐵路裡程從無到有,增至1374公裡,目前已有8個地級市通高鐵。越織越密的鐵路網正在為黑龍江的振興發展架起‘鋼鐵跑道’。”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周貴才介紹,目前高鐵線路已基本構建起全省主要城市“兩小時經濟圈”,輻射全省一半以上的人口和經濟總量。

  “我們針對旅客出行需求,不斷優化調整列車運行圖。哈爾濱至齊齊哈爾高鐵動車組高峰時段每20分鐘開行一趟,催熱城際‘周末游’‘高鐵一日游’,扎龍濕地、大慶連環湖成為網紅景點。”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客運部客票所副主任彭鵬介紹,部分D字頭動車組列車推出20次計次票、30日定期票兩種新型票制產品,讓旅客出行更便捷。

  雙鴨山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四級調研員王鎖冬這幾天正忙著為新落地的企業代辦廠區施工手續,“得益於去年底牡丹江至佳木斯高鐵開通運營,今年上半年全市招商引資到位資金80.5億元,同比增長91.9%,創歷史同期新高。”

  高鐵改變了沿線群眾的出行方式,也為黑龍江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哈爾濱至齊齊哈爾高鐵形成哈爾濱、大慶、齊齊哈爾三座城市與省外大中城市交通聯接的重要快速通道﹔哈爾濱至牡丹江高鐵將冰雪大世界、亞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區、中國雪鄉和鏡泊湖等冰雪旅游景區串點成線﹔牡丹江至佳木斯高鐵沿線各地則立足資源稟賦,打造優勢特色產業。”周貴才說。

  今年初印發的《黑龍江省“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提出,構筑由高速鐵路、高速公路、運輸機場等組成的高品質的快速交通網,到2025年,全省高速鐵路裡程力爭突破1600公裡。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