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生態

從環保餐盒到高鐵底板

小竹子也有減碳大作為

劉發為
2022年11月08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小竹子也有減碳大作為

  眼下,一套套竹纖維餐盒從重慶瑞竹植物纖維制品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裡下線,銷往國外。

  中國是竹子的故鄉,竹子種類、儲量、技術水平和貿易等方面處於世界前列。

  今年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期間舉行的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發布了《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成果清單》,其中明確提出:“中國將同國際竹藤組織共同發起‘以竹代塑’倡議,減少塑料污染,應對氣候變化。”用小竹子來支撐全球“減塑代塑”事業,為環保和可持續提供“竹子方案”,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

  從古到今,竹子為許多人所喜愛,它生長速度快,3到5年即可成材,成材之前“可咸可甜”用於食品筍加工,成材之后“可固可變”用於建筑、家具、紡織、造紙和交通等多個領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竹林具有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的生態功能,是一種綠色可再生的碳捕集碳封存復合系統。”國際竹藤中心研究員王戈一直致力於竹纖維的加工和利用,在他看來,“竹材是高效廉價的碳封存體,推廣使用竹材制品,固定在其中的碳就基本不再釋放,對於實現雙碳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近年來,在中國科技部相關政策的支持下,國際竹藤中心的科研人員深入一線幫助企業優化工藝、改進自動化生產線,聯合制備出了環保安全的竹纖維餐盒,並應用於工業化生產,幫助企業轉型發展,服務地方綠色轉型需求。

  國際竹藤中心博士研究生陳曉怡全程參與了竹纖維餐盒的研發,她說:“這種竹纖維餐盒不僅生產效率高,而且綜合性能優良,為替代塑料制品提供了理想的選擇。”

  那麼,竹纖維環保餐盒廢棄后是否需要生物降解?對此,國際竹藤中心副研究員陳復明說:“針對植物纖維容器材料使用時需要強度和耐水耐油、廢棄后需要快速降解之間的矛盾,我們利用微納氣泡技術,大大提高了竹纖維的降解效率。”

  不只是小小的餐盒,竹子的應用場景還可以有很多,其中就有“中國名片”——中國高鐵。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竹子百折不撓的特質自古以來就為人所贊頌。國際竹藤中心的科研人員發現,竹子因其自身特殊、多尺度的精巧結構,具備了較高的強韌性能和阻尼性能。

  能否將竹材結構仿生應用於高鐵、地鐵、輕軌等交通軌道的車輛車廂底板?國際竹藤中心博士研究生韓善宇回憶道,一次偶然機會,我們團隊到福建和其昌竹業有限公司開展試驗時,看到公司滿車間生產的竹木集裝箱底板銷往國外,大家開始有了想法。

  要想讓竹子應用於高鐵車廂底板並不容易,需要同時解決輕質高強、耐磨阻燃、減震抑振和耐疲勞等挑戰,綜合性能還要滿足高鐵的幾十項指標要求,而且還要成本可控,有市場競爭力。

  經過近3年的持續攻關,國際竹藤中心的科研團隊和福建和其昌竹業有限公司共同研發出了一種軌道交通車輛底板,並通過了相關上車測試和第三方檢測,相關科研成果也受到了材料領域知名國際期刊的關注。

  從環保餐盒到高鐵底板,小竹子也可以有減碳大作為。國際竹藤組織東道國事務部主任傅金和表示,從科研成果到企業實踐,再到國家行動、全球倡議,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將充分挖掘竹子的價值,助力全球綠色發展。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