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生態

用好綠色“充電寶”和“穩定器”

朱金宜
2022年11月08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用好綠色“充電寶”和“穩定器”(新征程·新步伐)

  用電低谷或風電、光伏發電量大時“充電”存儲,用電高峰或風光出力不足時放電,還可作為工廠企業、數據中心或通信基站的備用電源……當前,儲能設備的應用場景日漸豐富,正在成為電力系統“削峰填谷”、提升新能源並網消納能力的關鍵基礎設施。

  《“十四五”新型儲能發展實施方案》提出,新型儲能到2025年“由商業化初期步入規模化發展階段”、到2030年實現“全面市場化發展”。儲能產業走向發展壯大,折射出中國新能源開發規模快速增加、能源結構向綠色低碳轉型的趨勢。

  從裝機結構來看,截至2021年底,中國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容量突破11億千瓦,首次超過煤電裝機容量,其中,水電、風電、太陽能等發電裝機容量均穩居世界前列。未來,這些具有波動性、間歇性的可再生能源將大規模、高比例接入電網,必然需要構建更加靈活、更有韌性的新型電力系統。在這樣的需求推動下,發揮著“穩定器”作用的儲能行業迎來加速發展。

  而從發電結構來看,盡管新能源發電佔比提升明顯,但煤電發電量仍佔總發電量的六成左右,中國能源資源稟賦以煤為主的國情尚未改變。因此,隻有堅持先立后破,通盤謀劃,將傳統能源的逐步退出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礎上,才能平穩構建起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積極穩妥推進能源綠色轉型,要持續增強新能源的全產業鏈優勢,以技術創新和產業升級確保新能源“立”得又穩又好。經過多年發展,中國已形成較為完善並具有一定優勢的新能源產業鏈體系,其中光伏產業在多個領域達到世界領先水平,成為新的“中國名片”。未來,新能源要提高行業競爭力,仍需加快關鍵基礎材料、設備、零部件的技術升級,以創新驅動降本增效。

  積極穩妥推進能源綠色轉型,要在發揮煤炭等傳統能源兜底保障作用的同時,促進其清潔高效利用。可喜的是,中國已建成世界上最大規模的超低排放清潔煤電供應系統,全國目前有超10億千瓦煤電機組,達到與天然氣發電相當的排放限值要求,煤電超低排放水平進入世界領先行列。未來,還應繼續推動煤炭與新能源的優化組合,提升能源供給質量、利用效率和減碳水平。

  積極穩妥推進能源綠色轉型,還應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堅定不移推進能源領域市場化改革,還原能源的商品屬性,完善電價等能源價格機制,讓提供調峰調谷等輔助服務的主體獲得合理收益,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能源市場。

  新舊能源的轉換替代,是經濟結構調整的有機組成部分,是一項復雜工程和長期任務,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我們要抱定信心、穩扎穩打,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前提下,找到可持續、經濟合理的方案,為“中國號”巨輪在新征程上劈波斬浪注入強大的綠色動能。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