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四部門發文全面推行由急難發生地直接實施臨時救助

2022年11月09日09:5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四部門發文全面推行由急難發生地直接實施臨時救助

新華社北京11月8日電(記者高蕾)記者8日從民政部獲悉,民政部近日會同中央農辦、財政部、國家鄉村振興局聯合印發通知,要求進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通知首次明確全面推行由急難發生地直接實施臨時救助,這將為臨時遇困群眾申請救助提供極大便捷。

通知指出,要加強急難臨時救助,對受疫情影響無法返崗復工、連續3個月無收入來源,生活困難且失業保險政策無法覆蓋的農民工等未參保失業人員,未納入低保范圍的,經本人申請,由務工地或者經常居住地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對其他受疫情影響暫未就業、基本生活面臨困難的大學生,以及其他因疫情導致基本生活陷入臨時困境的家庭或者個人,及時納入臨時救助范圍。

通知還對加大低保擴圍增效工作力度提出要求。通知明確要進一步放寬“單人保”條件,成年無業重度殘疾人可以參照“單人戶”提出低保申請。同時,為鼓勵具備就業能力的低保家庭成員積極就業,對就業后家庭人均收入超過當地低保標准的低保家庭,通知明確可給予原則上不超過6個月的漸退期。

在優化辦理流程方面,《最低生活保障審核確認辦法》規定低保一般應當自受理之日起30個工作日之內完成,通知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壓縮辦理時限,要求低保審核確認權限下放到鄉鎮(街道)的地方,一般應當自受理之日起20個工作日之內完成辦理流程。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