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10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同比上漲2.1%——

物價保持平穩運行(銳財經)

本報記者 李 婕
2022年11月12日09: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物價保持平穩運行(銳財經)

物價水平直接影響百姓生活感受,也是宏觀經濟運行的重要指標。國家統計局11月9日發布的數據顯示,10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環比上漲0.1%,同比上漲2.1%﹔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環比上漲0.2%,同比下降1.3%。今年以來,中國做好重要民生商品和能源保供穩價工作,物價保持平穩運行。

消費價格漲幅有所回落

“10月份,受節后消費需求回落、去年同期對比基數走高等因素影響,CPI漲幅有所回落。”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首席統計師董莉娟說。從環比看,CPI上漲0.1%,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從同比看,CPI上漲2.1%,漲幅比上月回落0.7個百分點。

食品在CPI“籃子”中佔到較高權重。董莉娟介紹,食品中,果蔬及水產品大量上市,加之節后消費需求有所回落,鮮菜、鮮果和水產品價格均由漲轉降,分別環比下降4.5%、1.6%和2.3%﹔受生豬生產周期、短期壓欄惜售和豬肉消費旺季等因素影響,豬肉價格環比上漲9.4%,漲幅比上月擴大4.0個百分點。

非食品中,工業消費品價格繼續持平。其中,國際油價變動影響國內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環比下降1.2%和1.3%﹔秋冬裝上市,服裝價格環比上漲0.3%。服務價格由上月下降0.1%轉為持平。

據測算,在10月份2.1%的CPI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0.1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2.0個百分點。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0.6%,漲幅與上月相同。

部分行業需求增加

10月份,部分行業需求有所增加,全國PPI環比小幅上漲,但受去年同期對比基數較高影響,同比由漲轉降。

從環比看,PPI由上月下降0.1%轉為上漲0.2%。生產資料價格由下降0.2%轉為上漲0.1%﹔生活資料價格上漲0.5%,漲幅擴大0.4個百分點。PPI環比由負轉正,也被視為下游產業正在企穩回升的一個重要跡象。

分行業來說,冬季儲煤需求提升,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價格上漲3.0%,漲幅擴大2.5個百分點﹔受水泥價格上漲影響,非金屬礦物制品業價格上漲0.6%。另外,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下降0.4%,降幅收窄1.3個百分點﹔農副食品加工業價格上漲1.4%,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價格上漲0.9%,漲幅均有所擴大。

“從同比看,PPI由上月上漲0.9%轉為下降1.3%,主要受去年同期對比基數較高影響。”董莉娟說。據測算,在10月份1.3%的PPI同比降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1.2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0.1個百分點。

不少市場機構和專家認為,當前中國物價形勢整體穩定,與國際通脹高居不下形成鮮明對比,將繼續為國內貨幣政策“以我為主”提供重要支撐。

四季度物價有望保持穩定

物價運行在合理區間,也得益於各項保供穩價工作的穩步推進。投放今年第七批中央儲備豬肉﹔加強生活必需品市場監測預警、強化生產調度﹔確保糧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供應……系列舉措正全力守護百姓“菜籃子”。

以生豬供應來說,來自農業農村部的信息顯示,當前生豬基礎產能穩固,能繁母豬存欄量、生豬存欄量、新生仔豬量均連續5個月以上回升,預計今后幾個月生豬上市量將穩定增加,保障元旦、春節期間豬肉市場供應有堅實的基礎。

近期,宏觀政策繼續加大實施力度,著力穩物價。10月2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通過抓落實持續釋放政策效應,穩就業穩物價,努力推動四季度經濟好於三季度,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展望未來,多方認為四季度物價有望繼續保持穩定。從食品看,中國糧食產量連續7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生豬產能逐步回升﹔從工業品看,中國工業體系完整,工業生產有望保持量足價穩。《南華早報》引用凱投宏觀經濟學家的觀點認為,未來幾個季度,按照全球標准,中國的通脹將保持在較低水平。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