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天舟五號貨運飛船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兩小時自主快速交會對接創造世界紀錄

2022年11月13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舟五號貨運飛船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本報北京11月12日電 (記者余建斌、熊捷、安然)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北京時間11月12日10時03分,搭載著天舟五號貨運飛船的長征七號遙六運載火箭,在我國文昌航天發射場准時點火發射,約10分鐘后,天舟五號貨運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並進入預定軌道,飛船太陽能帆板順利展開工作,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天舟五號貨運飛船裝載了神舟十五號3名航天員6個月的在軌駐留消耗品、推進劑、應用實(試)驗裝置等物資,還搭載了“澳門學生科普衛星一號”、宇航用氫氧燃料電池、空間寬能譜高能粒子探測載荷等試驗項目。

  這是我國載人航天工程的第二十六次發射任務,也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449次飛行。

  又電 (記者余建斌、熊捷、安然)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天舟五號貨運飛船入軌后順利完成狀態設置,於北京時間11月12日12時10分,採取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成功對接於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后向端口,中國航天員首次在空間站迎接貨運飛船來訪。交會對接完成后,天舟五號將轉入組合體飛行段。

  此次任務中,首次實現了兩小時自主快速交會對接,創造了世界紀錄。這一技術突破對於提升我國空間交會對接水平,提升空間站任務應急物資補給能力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