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讓探索太空的腳步邁得更穩更遠

林翊嵐
2022年11月13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探索太空的腳步邁得更穩更遠(今日談)

  12日上午,長征七號遙六運載火箭在我國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成功發射,將天舟五號貨運飛船精准送入預定軌道。天舟五號貨運飛船在火箭點火起飛后約2個小時,順利與在軌運行的空間站組合體進行自主快速交會對接,這是空間站建造階段最快速的交會對接,創造了世界紀錄,中國航天員也首次在空間站迎接貨運飛船來訪。不斷刷新的紀錄,見証著中國航天事業的蓬勃發展,刻印下中國人探索太空的堅實步伐。

  唯有勇攀高峰,才能實現奮斗目標﹔唯有攻堅克難,才能闖出新的天地。為了使火箭更加安全可靠,長征七號運載火箭研制團隊不斷對火箭進行優化和改進,通過並行或合並測試項目、優化使用維護條件、簡化復雜項目操作等,讓測發周期縮減到27天﹔為了確保在快速交會對接過程中貨運飛船的穩定供電,電源分系統研制團隊進行了40項風險識別,制定了40項預案……正是因為有無數中國航天人刻苦攻關、頑強拼搏,我們才能在逐夢太空的征途上實現一個又一個突破。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加快建設航天強國。從天宮、北斗、嫦娥到天和、天問、羲和,中國航天不斷創造新的歷史,也激勵著我們繼續奮勇前行。太空探索永無止境,追夢步伐永不停歇。“敢於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勇於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讓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邁得更穩更遠,早日實現建設航天強國的偉大夢想”,我們有這個信心和決心。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