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城市建設司:

建成群眾舒心滿意的城市綠道

2022年11月14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成群眾舒心滿意的城市綠道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緊緊圍繞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目標,不斷推進城市園林綠化建設,提升城市道路綠化水平。住建部城市建設司負責同志近日接受記者採訪,回應讀者關切。

  “首先是強化政策引領。”該負責同志表示,住建部將道路綠化作為城市園林綠化的重要內容,在系列政策文件中,對道路綠化作出具體部署,將城市道路綠化達標率、城市林蔭路覆蓋率等作為園林城市創建的重要內容,促進各地實現“有路就有樹,有樹就有蔭”的目標。

  其次,完善標准規范。制定發布《城市道路綠化規劃與設計規范》等系列標准規范,明確城市道路綠化規劃、設計、建設、管理等技術要求,並對新建道路綠地比例、行道樹選擇和管護要求等作出強制性規定,為科學實施道路綠化提供技術支撐。

  與此同時,加強督促指導。督促指導各地認真落實道路綠化有關要求,在城市綠地系統規劃中對道路綠化作出規劃安排﹔優先選擇抗逆性強、耐粗放管理的鄉土樹種,營造冠大蔭濃的林蔭路環境﹔加強道路綠化養護管理,提升城市道路綠化品質。

  “當前,全國城市道路綠化建設成效顯著。”據該負責同志介紹,目前,超過一半城市林蔭路覆蓋率達70%以上,基本形成層級清晰、季相分明的城市道路綠化系統,一大批城市的道路綠化成為亮麗的名片。各地還結合道路綠化,建成一批環境優美的城市綠道。

  盡管我國城市道路綠化建設取得顯著成效,但仍有一些城市存在道路綠化不連續、植物配置不合理、養護管理不到位、景觀效果不理想等問題,與城市高質量發展要求以及群眾需求還有一定差距。下一步,住建部城市建設司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指導各地持續提高道路綠化和林蔭路建設管理水平,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安全、舒適、宜人的出行環境,提升城市生態和人居環境品質。

  (人民網記者許維娜採訪整理)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