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走進“中國鐘表之都”:深圳手表產量佔全球產量42%

王星、劉森君
2022年11月14日13:52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走進“中國鐘表之都”:深圳手表產量佔全球產量42%

人民網深圳11月14日電 (王星、劉森君)走進飛亞達計時文化中心,一塊塊航天表陳列在充滿時尚科技感的展品空間。

“能夠直面零下80攝氏度、抵抗48000安培每米的強磁場干擾、承受飛船起飛和降落時刻的高過載和強震動。”飛亞達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唐海元介紹,飛亞達航天表已9次隨中國航天員征戰太空。

飛亞達是深圳鐘表業的典型代表。作為深圳傳統優勢產業之一,深圳鐘表業代表著中國鐘表制造最高水平,也是深圳現代時尚產業的重要力量。

深圳鐘表業興起於改革開放后的香港制造業內遷,經過來料加工、產品開發、創立品牌等階段的發展與沉澱,如今在國內處於絕對領先地位,並成為中國鐘表品牌走向國際的領軍者。

數據顯示,中國手表產量佔全球產量80%,深圳手表產量佔中國產量53%、佔全球產量42%。“中國鐘表之都”稱號,深圳當之無愧。

產業集聚,是深圳鐘表業的取勝法寶。據統計,深圳鐘表制造成表相關的配套零部件超過95%在本地生產,形成了精密加工設備制造、機心、表殼、表盤、表帶及芯片、電路板、微型步進電機等完整產業鏈,具備研發設計、精密制造、試制檢測、表面精細化處理、材料改性等全產業實力。

飛亞達、天王、依波、霸王、雷諾、格雅、瑞輝、星皇……目前,深圳已有鐘表品牌數量達200多個,品牌銷售額佔國產品牌的70%以上。不少品牌已逐步進入歐洲、中東、非洲、東南亞等鐘表市場。

從加工到制造再到創造,經過不懈努力,深圳鐘表業從行業配角逐步轉變為主角,成為全球主要的手表生產和配套基地。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深圳鐘表業正著力融合“時尚+科技”,以新的姿態邁向更光明的未來。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