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依托生態優勢,發展山林經濟和生態旅游,陝西省安康市——

養護好生態 帶來好光景(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龔仕建
2022年11月15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養護好生態 帶來好光景(美麗中國)

  核心閱讀

  陝西省安康市以建設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為指導,高效、合理、科學利用當地生態資源,推動污染產業轉型,發展山林經濟和生態旅游,美了鄉村,也富了百姓。

  位於秦嶺南麓的陝西省安康市寧陝縣漁灣村,通過打造田園綜合體,帶動當地村民增收﹔地處秦巴腹地的石泉縣明星村,憑借養蠶產業,人均年增收超過2000元﹔漢濱、旬陽、白河、紫陽等地,引進深加工企業,生產的茶葉、魔芋食品、食用菌、琥珀核桃等暢銷國內外。

  近年來,安康市守護綠水青山,發展山林經濟和生態旅游,走出了一條綠色發展路徑。

  生態定產,為山水減負

  在安康市漢濱區城市生活垃圾處置中心,技術人員正通過大屏幕監測垃圾氣體回收發電設備運行情況。“利用垃圾填埋場產出的沼氣發電,預計全年發電量可達2700多萬千瓦時。”漢濱區城市生活垃圾處置中心副主任孫江濤說。

  據介紹,安康市以建設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為指導,推動項目建設和產業發展,讓生態資源得到高效、合理、科學利用。對於會給水資源、大氣資源、森林資源等帶來生態壓力的項目,則及時進行削減和調整。

  2019年以來,安康市淘汰燃煤鍋爐335台,整治“散亂污”企業318家,排查整改河湖“四亂”問題134個,集中排查整改秦嶺區域亂搭亂建、亂砍亂伐等問題459個,並建立了治河、治林管護新機制。漢濱區大竹園鎮與鄰近的嵐皋縣大道河鎮、紫陽縣洞河鎮等簽署協議,聯合開展生態環境保護執法,收繳、銷毀違規漁具。

  經不懈努力,安康市地表水水質優良比例長期保持100%,漢江出陝斷面水質也一直穩定保持在國家地表水Ⅱ類標准。“安康水環境質量自2017年以來一直保持在全省前列。”陝西省生態環境廳安康督察局局長盧彥濤介紹。

  產業轉型,發展山林經濟

  “現在瀛湖水質好,泡茶香!”漢濱區瀛湖鎮橋興村村民唐濤邦說。

  瀛湖是修建安康水電站筑壩形成的淡水湖。20多年前,依靠門前的一湖好水,周圍不少村民搞起網箱養殖。唐濤邦回憶:“當時,我們的養殖合作社年產200多萬斤魚,社員平均年收入都在10萬元以上。”

  漁民掙了錢,瀛湖水質卻持續下降。瀛湖在漢江干流上,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重要水源地。為保証一泓清水永續北上,安康市2013年啟動瀛湖生態治理項目,2017年至2019年累計投入1.5億元取締3.4萬口網箱,瀛湖400余戶漁民上岸,轉而投入茶葉和特色林果種植業。

  “枇杷、茶葉樹苗由政府免費發放,種植枇杷等林果5畝以上的,政府每畝補貼300元管護費,從2019年起連續補貼3年。我自己就種植了26畝枇杷,加上務工,現在一家人年收入在15萬元以上。”唐濤邦說。

  安康市一方面推動污染產業轉型,一方面發展山林經濟。寧陝縣森林覆蓋率達96.24%,以生態護林員、網格員、護河員身份參與生態保護的1400多名群眾,年人均增收6000元。

  截至2021年底,安康全市茶園總面積達109.6萬畝,核桃種植面積突破200萬畝,安康森林覆蓋率也從“十三五”末的65%提升到現在的68%。

  發揮優勢,帶動經濟增長

  “現在生態好,我每年靠農家樂能掙15萬多元,加上10畝橘園還能增收4萬多元。”嵐皋縣大道河鎮月池台村村民周正安滿面笑容。

  周正安以前主要收入靠外出務工,自從安嵐高速公路通車后,他看到來嵐皋縣的游客多了,便回鄉創辦了農家樂。

  依托生態優勢,嵐皋全縣興辦農家樂154家。2021年,全縣接待游客473.28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30.76億元。生態旅游如今已成為縣域經濟增長的龍頭產業。

  平利縣老縣鎮蔣家坪村充分利用“高山、綠色、富硒”的生態資源,走出茶旅融合發展之路。蔣家坪村游客越來越多,村民的土豆、野菜、茶葉等農產品,在家門口就能變現。

  2021年,安康市富硒食品、新型材料等“六大綠色工業”產值突破1100億元,生態友好型產業佔GDP比重達到85%。“安康將堅定不移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設幸福安康。”安康市委書記武文罡表示。

  (本報通訊員張昊參與採寫)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