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讓更多人共赴“冰雪之約”

林 孟
2022年11月17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更多人共赴“冰雪之約”(中國道路中國夢·不負囑托更奮發 )

  我10歲開始接觸滑冰。第一次滑冰,我就喜歡上了在冰面上飛馳的感覺。哈爾濱的冬天滴水成冰,記得父親在家裡幫我穿好冰刀,背著我走到學校的室外冰場上參加訓練。因為熱愛,訓練再苦,我也能堅持。2009年我進入國家青年隊,開始代表中國隊走上世界賽場。2010年我進入國家隊,同年在短道速滑世界杯蒙特利爾站女子3000米接力比賽中,我和隊友贏得冠軍。

  作為一名專業運動員,個人的成長進步,始終離不開國家的培養。退役后,我於2016年進入北京體育大學冠軍班繼續學習。學校的體育人才培養模式注重多元化、個性化、貫通化,所有研究生課程都向我們開放,我們可以根據興趣、愛好選擇研究方向。入學兩年后,我轉型為教練員,工作之余通過線上課程完成了部分學業。

  在冠軍班學習期間,我和全班同學一起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了一封信,匯報學習、訓練和工作情況,表達了為體育強國建設貢獻力量的熱情和決心。“希望你們繼續帶頭拼、加油干,為建設體育強國多作貢獻,為社會傳遞更多正能量。”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給了我極大激勵,促使我認真思考畢業后如何更好投身冰雪事業。

  為備戰北京冬奧會,2019年,我從跨界跨項專項教練員轉為短道速滑國家隊男隊中方責任教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備戰節奏。在國家大力支持下,我們想各種辦法解決運動員的后顧之憂,幫助他們安心訓練。2020年,我帶領隊伍出征在意大利舉行的短道速滑世界青年錦標賽,獲得1金3銅,並打破男子500米世界青年紀錄。無論是作為運動員還是教練員,我們都不畏艱難險阻,始終保持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要求自己不斷提高技戰術水平,努力為國爭光。

  作為首都體育館運動員服務主管,我全程參與了北京冬奧會。還有多名工作人員和運動員也來自冠軍班。我們盡自己所能做到最好,向世界展現了中國青年的精神風貌和專業素質。比賽日期間,在幫助志願者梳理崗位工作的同時,我們還向他們普及短道速滑項目的專業知識,講述武大靖、范可新等優秀運動員的事跡和成長經歷,激勵志願者和工作人員做好手中事,守好責任田,不斷提高專業服務能力。

  北京冬奧會結束后,我回到北京體育大學當老師,致力於培養更多冰雪專業人才。除了傳授相關知識,提高學生的專業技能,更重要的是傳承弘揚以“為國爭光、無私奉獻、科學求實、遵紀守法、團結協作、頑強拼搏”為主要內容的中華體育精神,鼓勵學生們在克服困難中不斷提高進步,在應對挑戰中超越自我。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讓更多人共赴“冰雪之約”,為建設體育強國多作貢獻,為社會傳遞更多正能量。

  (作者為北京體育大學教師、短道速滑世界冠軍,本報記者李碩採訪整理)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