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立冬保健有“要方”(中醫養生)

董俊彤
2022年11月18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立冬保健有“要方”(中醫養生)

立冬往往被認為是冬季的開始。此時,按我國傳統說法,天地之間陽氣由收變斂,由降變藏。立冬時養生應順應自然界閉藏規律,保健的要點如下:

起床要緩。冬季是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的高發期。寒冷刺激會引起血管收縮,導致血壓升高。因此,中老年人在每日起床時,要以“緩”為要,牢記這3個“半分鐘”:醒來后在床上躺半分鐘﹔然后慢慢起來坐半分鐘﹔再將兩條腿下垂在床沿邊等半分鐘,然后再站起來走動。

吃點“白食”。立冬后,北方家庭多開始供暖,南方多使用空調,環境愈加干燥,許多人皮膚變得干燥、皸裂、脫皮,出現瘙痒。對此,除了要及時涂抹油性的潤膚霜外,最根本的還是要從內“潤”。中醫認為“肺主皮毛”,解決冬季皮膚瘙痒等問題要從肺入手。常吃白色食物,如白木耳、花生、白果、山藥、胡桃仁、百合等,能健脾潤肺、養血潤膚、緩解干燥。

加一杯水。冬季天氣寒冷、干燥,再加上室內溫度不低、蒸發量大,若不能及時補充水分,很容易造成血液黏稠度升高,進而誘發腦卒中等意外。建議晨起和夜間都喝杯溫水,小口小口喝下。睡前喝200毫升水,有助於降低血黏度﹔起床后喝200毫升水,能稀釋血液。

多晒太陽。我國傳統醫學理論認為常晒太陽能補充人體陽氣。清代著名養生家曹庭棟提出“背日光而坐”。背梁得有微暖,能使遍體和暢,此法尤其適用於老年群體的健康保健。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