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讓文學星空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鐵 凝
2022年11月21日10: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文學星空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新語·讓好聲音成為最強音)

連綿峭拔的群山,奔騰不息的江河,鋼鐵般的意志與不屈不撓的靈魂,共同構成了新時代文學昂揚激越的主旋律

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中國文學盛典·魯迅文學獎之夜”隆重舉行,獲得第八屆魯迅文學獎的35位作家和翻譯家,為文學的燦爛星空增添了新的耀眼的光芒。

第八屆魯迅文學獎是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之后評出的第一個國家級文學大獎,也是對4年來文學創作成果的一次集中檢閱。新時代新征程是當代中國文藝的歷史方位,新的歷史方位為中國文學創作打開了巨大空間,作家們全身心投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實踐,深情描繪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壯闊圖景,體現了中國社會主義文學在新時代的旺盛活力。

本屆魯迅文學獎獲獎作品中,我們看到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英勇犧牲的先烈,看到廣袤大地上的奉獻者、創造者、奮斗者。習近平總書記說,“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無數平凡英雄拼搏奮斗,匯聚成新時代中國昂揚奮進的洪流。在文學作品中的英雄形象身上,寄托了人民的希望與憧憬,凝聚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對理想人格的崇敬。一個作家,他所選擇的題材和方向就是他的思想、情感與信仰的藝術顯現。當作家與黨和人民一起奔赴我們民族的光明未來時,他自然會被沸騰的生活所打動,被可愛可敬的人民所感動。他的文字自然會浸透生活的汁液,具有時代的重量。這是我們這一代作家的矢志追求。連綿峭拔的群山,奔騰不息的江河,鋼鐵般的意志與不屈不撓的靈魂,共同構成了新時代文學昂揚激越的主旋律。

本屆魯迅文學獎獲獎作品中,我們看到新時代文學書寫時代生活的廣度和深度正不斷得到拓展。“弄潮兒向濤頭立”,作家們將目光聚焦時代與歷史的主戰場,敏銳捕捉中華民族意氣風發大踏步走向未來的時代跫音。同時,他們也注視著一片熱烈的草葉、一道溫潤的月光、一個善意的眼神……這是時代之風的吹拂,在我們心靈世界的波動。“致廣大而盡精微”,作家們探索與創造著新時代的美學和語法。生活的豐饒美好與心靈的細膩婉轉,使新時代文學創作煥發出新的生機和光彩。

本屆魯迅文學獎獲獎作品中,我們看到新時代文學勇於創新的藝術品格。新的藝術創造,新的內容與形式、風格與技法,使新時代文學的創新天地更加廣闊。當然,文學中任何新的創造都不是憑空而來,它來自作家對現實生活的深切關注,來自作家與人民群眾的心心相印,來自作家與歷史文化的深沉對話。作家們堅持守正創新,從生生不息、歷久彌新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靈感和力量,通過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江河行地的中國文學注入了我們這個時代的澎湃潮流。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培養造就大批德藝雙馨的文學藝術家和規模宏大的文化文藝人才隊伍。這為新時代文學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精品創作是文學工作的中心任務,也是作家安身立命之本。作家隻有自覺將個人的創新創造與國家、民族的命運前途緊密關聯,與時代同行,與人民同心,從人民創造歷史的恢弘實踐中汲取題材內容、主題思想、詩情畫意,才有可能寫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為時代立傳為人民立心的精品力作。

身處這樣一個英雄輩出的新時代,是中國作家的幸運與光榮。這個時代,也理應是出大作家、出大作品的時代。中國作家協會的“新時代山鄉巨變創作計劃”“新時代文學攀登計劃”致力於新時代文學的高質量發展,引導、團結、凝聚更多的作家、編輯、出版家、評論家、翻譯家、藝術家和讀者介入文學創作、藝術轉化和文化傳播,同時為新時代文學培育人才、催生精品助力。“中國文學盛典”明年將在茅盾故鄉舉辦,對於獲得最高榮譽的國家級文學獎的作家給予隆重表彰,不僅是對新時代作家昂揚向上、勇攀高峰的文學成果的肯定,更是推動新時代文學走進大眾視野、增強社會傳播的有益嘗試。

新時代作家肩負神聖職責和光榮使命。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新的征程上,書寫中國文學的新的輝煌,讓中國文學經由我們的創造,在新時代的星空中綻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作者為中國文聯主席、中國作協主席)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