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一針一線繡出的秀美畫卷

程 煥
2022年11月22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針一線繡出的秀美畫卷(現場評論·新時代的偉大實踐 )

  或五彩繽紛,或恬靜淡雅,所繡紋飾栩栩如生……以針為筆、以線為墨,繡娘們指尖飛舞,五彩絲線上下翻轉,花鳥魚虫躍然布上。前不久,一場婦女手工技能暨創新產品大賽在貴州省台江縣舉辦,120多名各族婦女亮出絕活,比拼指尖技藝。苗族繡娘張志珍自豪地說:“我的繡品單件最高賣出5萬元!”

  挖掘優秀民族文化、用好非物質文化遺產,有助於形成帶動群眾增收致富的產業。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考察時,來到畢節市新仁苗族鄉化屋村,了解發展特色苗繡產業、傳承民族傳統文化等情況,指出“特色苗繡既傳統又時尚,既是文化又是產業,不僅能夠弘揚傳統文化,而且能夠推動鄉村振興,要把包括苗繡在內的民族傳統文化傳承好、發展好”。貴州擁有17個世居少數民族,形成絢爛多彩的民族文化。近年來,貴州實施婦女特色手工產業“錦繡計劃”,以刺繡、蠟染和民族服裝服飾為重點,促進傳統民族手工業發展,讓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路子更寬、勁頭更足。

  傳承民族文化,發展手工產業,廣大婦女是重要參與主體。過去,貴州的貧困人口大多分布在邊遠山區和少數民族聚居區,留守婦女佔比大。針對這一情況,貴州實施“錦繡計劃”,想方設法讓她們在家門口就業。如今,在村寨的大榕樹下,大家圍坐在一起,唱著山歌繡著花,繡品可以送到合作社﹔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手工坊,大家一邊就近照顧家庭,一邊憑手藝賺錢。“錦繡計劃”實施以來,50多萬名婦女實現就業,手工產業成為她們增收的重要渠道。這一創新之舉,激發了廣大婦女創業就業的熱情和潛能,為當地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手工產品要贏得市場,需要推進產業化經營。提升傳統民族手工業產業化水平,應兼顧技藝傳承與產業振興。通過實施“錦繡計劃”,越來越多繡娘回到家鄉,重拾傳統技藝,一些技法和樣式也在不斷創新。由此,貴州打造了10個“錦繡計劃巧手致富示范縣”,相關產業逐步做大。產業發展助推產品熱銷,文化韻味豐富產品內涵。貴州省博物館館長李飛說:“手工產品激活了文化和傳統,助力貴州少數民族非遺保護傳承。”立足實際,汲取民族傳統文化養分,打造人無我有的特色產業,有利於推動民族文化傳承與鄉村振興融合發展。

  把群眾調動起來傳承民族文化,發展特色產業實現增收致富,讓“指尖技藝”變為“指尖經濟”,離不開政策的有力支持。以“錦繡計劃”為例,截至今年8月底,貴州已累計投入資金11.2億元,實施“搭平台、抓產業、強培訓”等舉措,培訓繡娘、染娘、織女20萬余人次,扶持發展上千家基礎較好的婦女手工特色企業和合作社,為群眾致富創造了良好條件。貴州省鬆桃苗繡傳承人石麗平感慨:“政府在人、財、物等方面提供保障,在完善產業鏈條、健全產業體系上精准發力,幫助我們的傳統技藝走出了大山。”持續加強政策支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更好幫扶、服務特色產業發展,就能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

  “你們一針一線繡出來,何其精彩!”習近平總書記這樣稱贊苗繡。不斷優化工作方式,努力提高推進鄉村振興的能力和水平,促進傳統與時尚、文化與產業更好融合,必能一針一線繡出更秀美的畫卷,讓群眾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

  (作者為本報貴州分社記者)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