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堅持系統觀念(思想縱橫)

——深刻學習領會“六個堅持”之五

楊 莘
2022年11月23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系統觀念(思想縱橫)

  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體。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中華大地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生態環境保護發生的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正是堅持和運用系統觀念,更加注重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所取得的成效。

  系統觀念是馬克思主義哲學重要的認識論和方法論,是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之一。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堅持系統觀念”“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提供科學思想方法”。

  唯物辯証法認為,萬事萬物是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恩格斯指出:“當我們通過思維來考察自然界或人類歷史或我們自己的精神活動的時候,首先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一幅由種種聯系和相互作用無窮無盡地交織起來的畫面”。堅持系統觀念,要求我們客觀地而不是主觀地、發展地而不是靜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聯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觀察事物、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在矛盾雙方對立統一的過程中把握事物發展規律。

  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唯物辯証法,善於從系統觀念出發來認識和改造世界。在《矛盾論》中,毛澤東同志強調,中國共產黨人“不但要研究每一個大系統的物質運動形式的特殊的矛盾性及其所規定的本質,而且要研究每一個物質運動形式在其發展長途中的每一個過程的特殊的矛盾及其本質”。鄧小平同志強調:“要提倡顧全大局。有些事從局部看可行,從大局看不可行﹔有些事從局部看不可行,從大局看可行。歸根到底要顧全大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系統觀念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取得偉大成就,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在於我們堅持用系統觀念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整體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比如,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加強頂層設計,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又如,堅持以系統觀念沉著有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控能力,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我們還面臨不少困難和問題,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必須從系統觀念出發加以謀劃和解決,全面協調推動各領域工作。

  堅持系統觀念推進工作,需要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這一系列重要思維能力,既各有側重,又相互聯系,是我們需要掌握的科學思維方法。比如,戰略思維強調高瞻遠矚、統攬全局,善於把握事物發展總體趨勢和方向﹔辯証思維強調承認矛盾、分析矛盾、解決矛盾,善於抓住關鍵、找准重點、洞察事物發展規律﹔系統思維強調統籌兼顧、綜合平衡,突出重點、帶動全局﹔等等。學好用好這些科學思維方法,我們就能用普遍聯系的、全面系統的、發展變化的觀點觀察事物,把握事物發展規律,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不斷書寫新篇章。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