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加強農業全產業鏈建設(話說新農村)

王 浩
2022年11月25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農業全產業鏈建設(話說新農村)

  產業興旺是解決農村一切問題的前提。隻有培育創新能力強、發展后勁足的全產業鏈條,才能充分釋放鄉村產業的巨大潛力,為鄉村全面振興提供更加堅實的支撐

  黃梨喜獲豐收,河北省館陶縣房寨鎮果農賀西賓眉頭舒展,“搞綠色種植,開展初級加工,發展線上銷售,貫通了產加銷,每年能掙幾十萬元。”在房寨鎮,一二三產環環相扣,一條從枝頭到餐桌的全產業鏈形成,全鎮黃梨產業產值突破1.38億元。

  近年來,一大批特色鮮明、優勢明顯、鏈條完備的鄉村特色產業蓬勃發展,為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發揮了重要作用。在安徽省懷遠縣,糯稻實現了綠色生產、精深加工,年加工能力達到200萬噸以上。陝西省推進蘋果產業鏈提檔升級,小蘋果做成了大產業,實現了“千萬噸產量、千億級產值、千萬人從業”。

  從這些鄉村特色產業的成長路徑看,正是打通了種植、加工、儲運、銷售等環節,促進一二三產融合,延伸產業鏈條,進而打開了增值增效新空間,為鄉村振興注入了強勁動能。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貫徹落實這一精神,加強農業全產業鏈建設是重要抓手。關聯度高、業態多樣的產業集聚成鏈,實現合理分工、優勢互補、要素集合、循環暢通,能夠壯大鄉村特色產業,拓展農業多種功能,開發鄉村多元價值,促進農民增收致富。近年來,我國農業全產業鏈加快發展,但同時也面臨一些成長的煩惱。比如,種加銷領域發展得較為成熟,但研發創新、冷鏈運輸、品牌打造等環節有待提升﹔產業鏈條較短,上下游銜接不夠緊密,聯農帶農能力不強。隻有培育創新能力強、發展后勁足的全產業鏈條,才能充分釋放鄉村產業的巨大潛力,為鄉村全面振興提供更加堅實的支撐。

  構建完整完備的農業全產業鏈,要加強補鏈、強鏈。全產業鏈的生命力在於上下游有機融合。加工強起來,帶動一產優起來,“原字號”“初字號”就能升級為“深字號”“新字號”。物流暢通了,銷路打開了,農產品才能被端上更多人家餐桌,直達消費者手中。各地應因地制宜補上短板,鍛造長板。種植環節要多在綠色、優質上下功夫﹔加工環節可向精深加工、綜合利用方面多做文章﹔冷鏈物流、網絡通信等短板要加快補上,推動農產品物流、電子商務等業態發展壯大。各環節有效配合,就能實現全環節升級、全鏈條增值、全產業融合。

  農業全產業鏈強不強,關鍵看“鏈主”。農業企業是打造農業全產業鏈的重要力量,但普遍存在規模較小、競爭力不足、創新能力不強等短板。各地應在資金、人才、營商環境等方面出台好政策,讓企業“身板”強壯起來,企業自身也應練好內功,乘勢而上,做大做強。

  農業全產業鏈要發揮好聯農帶農富農的作用。各地要牢牢堅持鄉村振興為農民而興,不斷完善產業鏈利益聯結機制,推廣訂單農業、入股分紅、建立產業聯合體等方式,讓農民深度參與全產業鏈發展,拓寬增收渠道,更多分享增值收益。

  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基礎,是解決農村一切問題的前提。要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完善利益鏈,讓農業全產業鏈實力更強勁,讓廣袤田野活力奔涌。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