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科技強國,奮斗有我(青春之聲)

楊 昊
2022年11月27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強國,奮斗有我(青春之聲)

  1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沈飛“羅陽青年突擊隊”的隊員們回信,希望他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在推動航空科技自立自強上奮勇攀登,在促進航空工業高質量發展上積極作為,爭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

  2012年11月25日,殲—15艦載機成功起降我國首艘航母“遼寧艦”。而就在當天,殲—15艦載機研制現場總指揮羅陽突發疾病搶救無效,在任務完成那一刻永遠倒在了工作崗位上。

  用大國重器支撐大國崛起,用民族擔當挺起民族脊梁。10年來,受羅陽感召的青年航空人傳承羅陽的奮斗精神,埋頭苦干,創造了一個個新的奇跡:殲—20批量列裝,運—20遠航海外,直—20旋舞高原,殲—15戍衛海天……國之重器驚艷亮相,彰顯航空領域的中國力量。

  今天,時代更加呼喚這些青年,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讓青春在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推動科技自立自強,要保持一股韌勁。反復淬火方能百煉成鋼,行穩致遠才能書寫成功。十幾年來,中國科學院上海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80后研究員王文濤孜孜追“光”。他和團隊成功研制出穩定的台式化激光電子加速器,捕獲到自由電子激光,讓我國成為小型化自由電子激光研制國際競爭中的領跑者。隻要方向對,就不怕路途遙遠﹔隻要堅持,再冷的板凳也能焐熱。

  推動科技自立自強,要保持一股狠勁。在經風雨中長才干、壯筋骨,方能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海南陵水海域,全球首座10萬噸級深水半潛式生產儲油平台“深海一號”鑽機轟鳴。這支青年人佔比七成以上的團隊先后攻克一系列行業技術難題,“深海一號”基礎設計開創了3項世界首創、13項國內首創技術。出國交流期間,船體設計負責人李達曾定下規矩:每天工作12小時,一周6天,而團隊成員一天的工作時間往往達到十六七個小時。正是這群追夢人的堅持,才實現了“深海一號”由中國人主導設計、自主建造,採用中國標准來開發運營。

  推動科技自立自強,要保持一股拼勁。團結才能勝利,奮斗才會成功。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就一定能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一位西方政要來華訪問時曾提出問題:為何中國制定的五年規劃能一個接一個地完成?得到的答案是:中國的制度設計就是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代接著一代干。

  完成第一顆原子彈試驗,集中了26個部門,900多家工廠、科研機構和大專院校的智慧﹔標志著“中國植物學界終於站起來了”的《中國植物志》出版工作,前后4代科學家接力,歷時近50年完成……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接續奮斗,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就沒有戰勝不了的艱難險阻,就沒有成就不了的宏圖大業。

  時代有所呼,青春有所應。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他們也必將為中國的科技自立自強書寫嶄新的篇章。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