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善璉車家兜村農耕館

藏在博物館裡的鄉愁(現場)

本報記者 竇 皓
2022年11月29日10: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藏在博物館裡的鄉愁(現場)

蓑衣、斗笠、耕犁、石磨、水車……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善璉鎮車家兜村,有一家獨具特色的農耕文化館,漫步其間,仿佛回到浙北農村傳統的生活場景中。

車家兜村有著“蠶桑之鄉”的美譽,農耕文化悠久。2011年,作為“農村土地綜合整治”示范村,車家兜村拆除了原有的農房,村民們不再種地,搬進了村中新建的小區。

為了保存村庄農耕文化,車家兜村籌備建立鄉村博物館。2015年,善璉車家兜村農耕館正式建成並免費開放。

走進館中,首先看到的是一條飽經風雨的小木船,寓意工作和生活一帆風順。展覽分為農耕詩畫、歸田園居、農耕稼作、蠶桑時光、文史鉤沉5個篇章。牆面上,一幅幅老照片展示著車家兜村的歷史文化以及過去的生活畫面。展廳中陳列著不同時期的農村老物件,從生產工具到生活用具,應有盡有。

村支書郁根榮說,藏品收集工作持續了3年。800多件藏品承載著歲月,蘊含著鄉情,背后更有一段段故事。

一塊圓柱狀的碾石引人注目。郁根榮介紹,這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用來碾實、平整晒谷場地的工具,由於太過笨重,早已閑置多年,碾石的大部分陷入桑地之中。收集藏品時,郁根榮依據村民提供的線索,帶人將它從地裡挖了出來。

一個古朴而斑駁的木質理發箱裡,放著帶有鏽漬的剪刀、梳子和泛黃的電推子。郁根榮說,這來自村裡一位已過世的老理發師。他曾背著木箱,走村串戶給村民理發。理發師的女兒把理發箱捐給了博物館。她說,這裡是老物件最好的歸宿,看到理發箱,就想起兒時的生活。

有故事的藏品還有很多。推磨時用來接粉的竹匾,是郁根榮從甲魚塘柴堆裡“搶救”回來的﹔一本上世紀50年代適齡青年應征入伍的“健康証”,來自一位89歲村民的捐贈﹔祖輩使用的龍骨水車,是郁根榮動員自己的叔叔捐出來的……

在文旅部門的指導下,農耕館進行了整改提升。不僅清理了重復的展品,還在展品旁增設說明牌,便於參觀者理解老物件的用途和意義。今年8月,善璉車家兜村農耕館入選浙江省第二批鄉村博物館名單。

“這個竹簍是用來背貨的,我小時候也背過呢。”一位村民帶著家人來到這裡,一邊給孩子講解,一邊重溫舊日時光。

除了本地人,外地慕名而來的參觀者也有不少。郁根榮說,希望讓更多人記得住鄉愁,感悟悠遠淳厚的農耕文化。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