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蘭州新區:“三個創新”監督助推國企高質量發展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薛 硯
2022年12月01日13:34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圍繞關鍵崗位,不定期開展約談,不斷強化對關鍵少數的監督﹔緊盯重要節點,做好廉潔提醒,守好底線紅線,確保清廉過節”……一條條呈現在蘭州新區紀工委監工委監督台賬上的記錄,反映著新區國有企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工作情況。

近年來,蘭州新區紀工委監工委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立足推動新區監管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注重做好國企監督文章,著力在國企監督機制、監督方式以及廉潔文化建設、廉潔警示教育方式上創新,在實踐中探索形成了以“三個創新”為主體的國企監督新路徑。

創新構建監督機制

推動權力規范運行

蘭州新區紀工委監工委針對各國企特點、職能,指導督促各國企集團立足自身實際,創新構建規范權力運行的長效機制,推動市政集團創新建立派駐紀檢監察員機制,通過綜合派駐和劃片區管理方式,由集團黨委派駐紀檢監察員到集團所屬部門、子公司專職從事監察工作,授予列席會議權、廉政把關權、查閱資料權、提醒談話權四種權限,賦予“黨風廉政的信息員、廉政風險的防控員、紀檢監察的戰斗員、政策法規的宣傳員、財務工作的監督員、企業發展的促進員”六項職責,派駐紀檢監察員緊盯項目管理、投融資、招投標、人員招聘等重點領域、關鍵環節開展監督,推動解決苗頭性、傾向性問題135個。

農投集團創新實行廉情卡、督辦卡、提示卡、承諾書“三卡一書”工作機制,不斷強化日常監管。其中,“廉情卡”重點強化對管理人員的日常監督和管理,集團中層及以上人員全部填報《干部廉政檔案登記表》,確保見檔如見人。“督辦卡”圍繞各部門職責與人員崗位分工,重點對黨風廉政建設及風險防控職責落實情況進行督辦落實。“提示卡”緊盯春節、中秋等關鍵節點,常態化發送廉潔提醒短信,引導干部職工強化紀律規矩意識。“承諾書”圍繞守牢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鐵規矩、硬杠杠,自覺簽訂《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承諾書》,作好表率、樹好標杆。

創新日常監督方式

推動“兩個責任”落實

“要充分發揮績效考核‘指揮棒’作用,強化嚴督實導,切實把紀檢監察機關的日常監督與推動國企黨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貫通起來,協同推動‘兩個責任’落實落細。”蘭州新區紀工委監工委主要負責人強調。

今年,蘭州新區紀工委監工委加大對國企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情況的績效考核,建立工作清單、每月動態考核、突出獎優罰劣,監督推動國企黨委在落實“兩個責任”上創新作為。

商投集團緊盯重點崗位、關鍵環節和突出問題,創新建立“教育引導+派駐監督+管理考核”日常監督方式,由集團黨委指派專人對下屬子公司定期開展全覆蓋監督,督促整改各類問題43個,健全完善規章制度120項。

城投集團常態化對干部職工紀律作風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對發現的問題下發整改通知單,跟蹤整改落實,並在集團范圍內進行通報,對不擔當不作為等問題嚴肅追責問責,形成了風清氣正謀發展的良好氛圍。

金控集團、水務集團等國企不斷完善廉情風險防控管理工作體系建設,全面梳理排查領導班子、中層干部、普通職工廉潔風險點,制定防控措施,健全防控體系。

創新廉潔教育方式

助推廉潔文化建設

蘭州新區紀工委監工委指導督促各國企集團黨委創新廉潔教育方式,培育廉潔企業文化,涵養廉潔政治生態,不斷強化不敢腐的震懾,增強不能腐的自覺。

今年以來,蘭州新區紀工委監工委創新組織開展了“參觀踐廉、黨課學廉、競賽答廉、文化頌廉、警示醒廉、家風助廉”六廉建設系列活動。通過編印口袋書,組織開展廉政漫畫展、廉政大講堂,創建廉政文化牆,自制《廉政說》微電影,開展廉政小劇場,參觀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廉政文化進部門等干部職工喜聞樂見的廉政活動,促使廉潔從業思想入腦入心,樹立國企干部職工良好形象。

同時,積極引導各國企集團結合自身實際,深入挖掘廉潔文化資源,引導國企將廉潔文化的基因、元素與企業文化建設相結合,推動商投集團打造“雋遠清流·正氣商投”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市政集團、農投集團等先后打造廉潔主題公園、文化長廊、圖書角等一批廉潔文化建設示范點和主陣地,切實引導國企黨員干部職工堅定理想信念、恪守清正廉潔。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