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用真心換真情(一線行走)

王 洪
2022年12月01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真心換真情(一線行走)

  腳上常沾泥土,一心一意為民謀福利,長此以往,就能用真心換來真情,用實干換來發展

  採摘園裡瓜果飄香,田野間馬達轟鳴,江西省萍鄉市安源區城郊管委會裡善村一片農忙景象。看著村民收獲滿滿,駐村第一書記朱述勇臉上挂滿了笑容。

  沒聊多久,朱述勇的手機便響個不停。“村民們有啥事都愛來找我,這也是對我的信任。”言談間,這位90后第一書記頗為自豪。

  但剛駐村時,情況卻截然不同。朱述勇主動上門摸情況、問需求,卻常常沒人理會。“那時老鄉們認為我太年輕,干不成什麼事,總與我保持距離。”朱述勇很困惑。后來他靜下心來想了想,要深入田間地頭和村民坐在一條板凳上,才能知道群眾冷暖,才能走進群眾心裡。

  之后的日子裡,朱述勇“脫了皮鞋換草鞋”,白天挨家挨戶走訪,晚上在村委會加班,整理群眾需求,列出工作清單,一一落實。

  翻開兩本厚厚的工作筆記:2隻土雞185元,4斤番薯酒60元……為了幫脫貧戶銷售農產品,朱述勇當起推銷員,所得每一分錢都記好賬,並及時轉交給他們。靠著這“兩本賬”,朱述勇成為群眾遇到困難第一時間就能想到的人。說起駐村這半年最大的變化,他很是驕傲——“辦公室”變大了,“親戚”變多了哩!

  入戶走訪、項目招商……朱述勇一邊適應新的工作環境,一邊思索村裡的發展門路。裡善村的番薯酒遠近聞名,但都是自產自銷,沒有形成產業。為了把番薯酒推廣出去,朱述勇多次與上級部門對接,將番薯酒作為裡善村特色產業重點打造,還成立了番薯酒合作社,大大提高了村民收入。如今,裡善村有80余戶人家成為釀酒大戶,年產值超600萬元。

  村民腰包鼓起來了,“不滿足”的朱述勇又想著如何改善老年人生活。他盯住養老項目申報,一個部門一個部門跑,一份材料一份材料送,裡善村養老服務中心建設項目最終獲資金3600萬元。老人們紛紛豎起大拇指夸贊:“這孩子,能吃苦、有能力。”

  時常在外面跑,接觸朱述勇的人,都覺得他比實際年齡老。談起駐村工作,朱述勇感觸很深,“要讓群眾第一時間想到你,必須腳上常沾泥土,一心一意為民謀福利,長此以往,就能用真心換來真情,用實干換來發展。”

  (作者為江西省萍鄉市安源區紀委監委干部)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