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更大力度抓好農產品質量安全(人民時評)

王 壹
2022年12月01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更大力度抓好農產品質量安全(人民時評)

上海浦東新區構建覆蓋包括農業生產企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所有規模化生產主體的信用體系,通過線上、線下並行的信用評價體系,廣泛獲取與農產品質量安全相關的信息和數據﹔江蘇蘇州吳江區積極推廣應用膠體金快速檢測技術,將免費快速檢測列入為民辦實事項目,農產品檢測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近年來,各地深入實施食品安全戰略,因地制宜探索出不少保障農產品質量安全的好方法、好經驗。

確保農產品質量安全是事關人民生活、社會穩定的大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切實提高農產品質量安全水平,以更大力度抓好農產品質量安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農產品品質持續優化升級,農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合格率穩定在97%以上,越來越多綠色優質農產品擺上百姓的餐桌。據統計,目前我國綠色、有機和地理標志農產品數量累計達6.2萬個。隨著質量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統籌推進,我國優質綠色產品供給能力持續提升,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不斷提高。

抓好農產品質量安全,重在堅持源頭治理、標本兼治。從生產角度看,近年來我國健全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和標准體系,控肥、控藥、控添加劑,把住了農產品環境安全關和生產安全關。從管理角度看,我國著力加強基層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體系建設,始終保持嚴格監管高壓態勢。如今,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已覆蓋31個省區市、300多個大中城市,基本涵蓋主要的農產品質量安全風險因子。正是堅持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讓廣大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

隨著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入,我國農產品品種更加豐富多樣,居民消費需求正從“有沒有”向“好不好”轉變,對農產品是否存在農藥獸藥殘留超標、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質等問題也更為關心。進一步做好從生產、儲藏到流通、消費等各個環節的全鏈條識別監測、評估和預警防控,是抓好農產品質量安全的題中應有之義。新修訂的農產品質量安全法積極回應社會關切,與食品安全法實現有效銜接,將農產品質量安全承諾達標合格証等制度上升為法律,必將有力強化農產品質量安全法治保障,推動實現農產品從田間地頭到百姓餐桌的全過程監管。

農產品質量安全,既是食品安全的重要內容,也是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加快現代農業建設的關鍵環節。不斷提升農產品質量,要求我們在加強監管力度的同時,推進農業綠色轉型。近年來,無論是浙江省全面推進農藥化肥實名制購買、定額制施用的“肥藥兩制”改革,健全農業生產全過程閉環追溯體系,還是黑龍江省加強農業環境管控,強化土壤固碳減排功能,推進農產品綠色化低碳化生態化,各地實踐表明,科學使用農業投入品,集成推廣高產高效、資源節約、生態環保的技術模式,不僅能有效提高農產品質量,也有助於優化產業產品結構、保護生態環境,增加綠色優質農產品供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老百姓對農產品供給的最大關切是吃得安全、吃得放心。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圍繞這個問題多做文章。”堅持預防為主、風險管理、源頭治理、全程控制的原則,強化科技支撐、嚴格依法監管、推進社會共治,不斷提高生產經營者責任意識、誠信意識和農產品質量安全管理水平,我們一定能產出更多綠色健康的農產品,推動農產品質量安全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