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塞北樓蘭”開陽堡

李立華
2022年12月01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塞北樓蘭”開陽堡

如果從遠處看,你可能不會覺得這是一座“古堡”。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巨大而殘破的黃土牆,其間突兀著幾個夯土層分明的墩台。

再往裡,感覺進入了一個泥土世界,那種真切感令人恍如隔世——黃土牆、黃土房、黃土街、黃土城……雖有綠樹點綴,土黃的主色調仍顯得過於強大,盡顯滄桑。正因此,開陽堡才被喚作“塞北樓蘭”。

開陽堡位於河北省張家口市陽原縣城東南20公裡處,現為浮圖講鄉的一個行政村。據《中國歷史地圖集》載,開陽堡即戰國時期趙國代郡之安陽邑。《史記·趙世家》記載,趙武靈王封長子章為代郡安陽君。西漢、東漢時稱之為東安陽縣,治所即開陽堡。開陽堡,是陽原縣境內有明確記載的、最古老的地方,“先有開陽堡,后有陽原城”之說一直在當地流傳。

開陽堡的街道,不同於傳統的中軸線設計,而是井字結構,分為9個部分,史稱“九宮街”。目前,街區還保留著“乾三連”和“坤三連”格局,其他街道仍能看到依照八卦圖建造的一些痕跡。開陽堡最繁華時期,是唐代建城之初,后由於戰爭和環境惡化而衰敗。由於這裡原來是一縣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官衙、店鋪、客棧、寺廟等幾乎把堡內佔滿,因此,開陽堡內古跡眾多,比如玉皇閣、關帝廟、城隍廟、南門戲台、真武廟(玄帝宮)、閻王殿等。玉皇閣是現存歷史較早的古建筑,足以顯示其珍貴。

開陽堡雖殘舊,卻極為難得地保留了千年古城的整體風貌。2012年12月,開陽堡被評為首批中國傳統村落,2014年3月又位列中國第六批歷史文化名村名單。

雖然,歲月讓繁華遠離了開陽堡。但是,在它殘舊的外表下,卻隱藏著一種難以抗拒的魅力,這也許正是歷史的厚重。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