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互聯網已成為未成年人不可或缺的學習和生活工具

健康用網,離不開護航引導(網上中國)

本報記者 葉 子
2022年12月02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健康用網,離不開護航引導(網上中國)

“未成年人近半年內的上網率達99.9%,明顯高於全國互聯網普及率(73%)”。這是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日前發布的《青少年藍皮書:中國未成年人互聯網運用報告(2022)》中顯示的抽樣調查數據。互聯網已經成為未成年人不可或缺的學習和生活工具,未成年人健康使用互聯網關系到家庭的幸福和社會的穩定。怎樣構建良好的互聯網生態環境,確保未成年人健康上網?

及時監管新業態

一種新型的“電競酒店”,未成年人可以入住嗎?許多網友日前在快手短視頻平台上,觀看了一檔法治節目的直播,內容和未成年人保護有關。根據相關規定,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是不允許接待未成年人進入的,但一些電競酒店卻以提供上網服務、電競游戲等為營銷噱頭,接待未成年人入住,甚至逐漸變成了逃避監管風險的“網吧替代品”。江蘇省宿遷市人民檢察院日前就辦理了一起電競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上網服務的民事公益訴訟案。

對於這一住宿業和電競業融合形成的新業態,江蘇省宿遷市人民檢察院相關負責人解釋,電競酒店對外以提供上網服務為賣點,實質上也面向不特定的消費者提供了電競服務並收取費用,應當參照適用“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的相關法律規定,禁止接納未成年人進入並向其提供上網服務。“未成年人進入電競酒店不受監管地上網,容易接觸低俗的網絡文化,有害身心,確實應加強監管”“電競酒店不能成為未成年人上網的灰色地帶”……不少網友留言表達了關切。

宿遷市出台《關於加強電競酒店安全監管的實施意見》,明確電競酒店的電競房不得接納未成年人,要在酒店入口顯著位置懸挂未成年人禁入酒店電競房間的標識。專家表示,對於與未成年人密切相關的行業可能出現的安全隱患和法律漏洞,有關部門應及時跟蹤監督,保障未成年人網絡空間安全,筑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法治屏障。

建設優質內容池

青少年網絡素養動漫微課、保護英烈名譽公益課、家庭教育指導系列課程……打開“四葉晴空”未成年人保護公益傳播平台,會發現有豐富的未成年人保護公益內容。中國互聯網協會日前與百度公司簽署《未成年人公益傳播授權平台框架協議》,雙方以“四葉晴空”平台為合作載體,聯合社會各界建立跨部門、跨行業的公益傳播協作機制,進一步引入、豐富未成年人網絡保護優秀內容,切實提高普法內容的宣傳覆蓋面及對青少年群體、監護人的觸達率,讓未成年人網絡安全“保護網”更牢固。

近年來,許多互聯網平台和應用都創新優化青少年模式,致力於建設和完善未成年人的優質內容池。以互聯網平台B站為例,B站聯合中科院院士汪品先、劉嘉麒等知名學者和科普UP主打造知識品牌欄目《知識光年》,為青少年群體提供高質量的科普知識內容。這些涵蓋了地球起源、生命演化、人類文明等的科普知識,受到青少年用戶的喜愛。目前該欄目已累計出品內容158期,總播放量超7.4億。

據悉,自2019年以來,B站先后上線青少年模式、監護人綁定、親子平台等功能,建立未成年人內容安全保護機制,並通過技術清理、人工審查、用戶舉報等方式,對涉及未成年人的色情低俗、違法違規、不良價值導向等內容進行專項治理,取得了良好效果。

攜手筑起防護牆

《青少年藍皮書:中國未成年人互聯網運用報告(2022)》顯示,網絡已成為未成年人成長發展過程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理事長黃澄清表示,互聯網作為數字化時代的核心媒介,是當下未成年人重要的學習、生活、社交、娛樂工具,有助於未成年人獲取知識、開拓視野、愉悅心情、發展愛好,網絡已經成為未成年人成長的重要環境系統,加快構建未成年人網絡保護體系十分迫切。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認為,要注重培養和提高未成年人的信息素養,包括獲取、分析、判斷、選擇、運用信息的能力等,讓他們能夠判斷信息的真偽和良莠,在網絡上選擇負責任的態度來對待、傳播和表達信息。這是從根本上預防未成年人受到不良網絡信息侵害的舉措。

《青少年藍皮書:中國未成年人互聯網運用報告(2022)》對未成年人健康上網提出具體建議:要關注城鄉未成年人互聯網使用差異及不平衡問題,進一步推動縮小城鄉未成年人用網差距,彌合城鄉數字鴻溝﹔構建和諧友愛的家庭親子關系,推動代際在互聯網運用層面達成共識﹔優化學校網絡素養教育內容,有效干預未成年人網絡沉迷等問題﹔推進夯實網絡平台責任的優化和精細化工作,提高政府監管的效度和效率,進一步培育多主體參與、多方協同、多元施策的網絡素養提升機制,不斷增強網絡文化向上向善的動力,持續為未成年人構筑網絡文明,提升其能力素養。家庭、學校、互聯網公司等要建立未成年人網絡保護與發展的共同體,打造未成年人健康使用網絡的防護牆,共同建設積極健康的網絡文化。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