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博物館文創 打開新空間

本報記者 陳圓圓 王 玨 畢京津
2022年12月02日10: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博物館文創 打開新空間(解碼·博物館文創產品開發)

核心閱讀

從杯子、本子、鑰匙扣,到考古盲盒、數字藏品、原創動漫、舞台演出等衍生形態……近年來,博物館等文化文物單位依托館藏資源開發各種文化創意產品,在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同時,滿足著人們高品質的文化消費需求。與此同時,博物館文創產品開發也面臨著如何避免同質化等挑戰。

如何進一步推動博物館文創產品提質升級?本報記者對話3位文博領域的專家學者、從業人員,共同探討博物館文創產品發展趨勢。

對話人:

吳 明(中國博物館協會文創產品專業委員會秘書長)

胡 鈺(清華大學文化創意發展研究院院長、教授)

宋 華(河南博物院文創辦主任)

現 象

品類豐富,從實物用品向文化服務拓展

記者:近年來由文物衍生出的文創產品越來越多,受到人們特別是年輕人的青睞。如何看待博物館文創熱?

吳明:博物館文創熱從一個側面反映了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人們在精神層面上有了更高的需求。年輕人更容易接受新事物,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滿懷探索的熱情,所以依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設計開發出的文創產品,更容易受到年輕人的青睞。

頻頻“出圈”的博物館文創,體現了文化元素、市場需求和時尚潮流的結合。以考古盲盒為例,這幾年考古文化備受關注,海昏侯國遺址、三星堆遺址等考古現場在各種社交平台上吸引著人們的目光。對於文創推廣來說,博物館不妨主動利用社交媒體進行傳播,發揮其最大作用。

宋華:隨著《我在故宮修文物》《國家寶藏》等節目播出,博物館通過捕捉年輕消費群體喜歡的符號、文化、語言,找到了全新的“打開方式”。比如河南博物院的考古盲盒,就是遵循新的研發思路,融合解謎、游戲屬性的沉浸式產品,2021年作為精品文創入選《全國博物館文化創意產品目錄匯編》。一個個文創爆款的誕生,一方面體現中國厚重的文化底蘊和歷史積澱,為發展文化產業提供了源源不斷的資源﹔另一方面,今天的年輕人是信息時代的原住民,他們的消費需求更加集中在情緒和精神層面,選擇產品時會考慮品牌的社會價值、文化和歷史認同。

趨 勢

立足文化內涵,與數字技術深度融合

記者:博物館開發文創產品,應用了哪些新設計、新技術、新材料等,呈現怎樣的發展趨勢?

胡鈺:當代文創理念有3個突出視角:創意視角、科技視角、生活視角。博物館文創已經成為博物館建設中的有機組成部分。從趨勢上看,設計愈發個性化、生活化,文物作為設計元素而不是復制整體,既能體現文物的特質,又與日常生活需要結合。

新科技特別是數字技術的運用,無疑是當代博物館文創發展中極具顯示度和內生力的趨勢。可以說,沒有新科技的博物館文創是邊緣化的、缺乏生命力的。在推動科技運用時,可以打造文物的數字形態,形成文物的數字空間,推動文物的數字互動,各種沉浸式、互動式的數字博物館建設帶來了全新的博物館發展機遇。

吳明:博物館文創是博物館最有活力的部分之一,科技+文創是博物館文創發展的一個新途徑。元宇宙等技術之於博物館文創已不僅停留在概念上,上海博物館“海上博物”數字藏品平台及“上博鏈”技術已上線﹔陝西歷史博物館也在開發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博物館文創,這些都展現出博物館文創發展的趨勢,即在堅守傳統文創產品研發的基礎上,積極擁抱新技術。與此同時也要堅守初心,科技只是手段,不能因為炫技而忽視了文化內涵的發掘,忽略文化傳承的使命和目標。

宋華:近年來,文化消費的主力軍發生了代際轉換,傳統的消費觀念和行為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人們對文創產品的需求也開始呈現個性化特征,在面對95后、00后這類成長型文化消費群體時,文化產業新業態的創意創新顯得尤為重要。同時,隨著5G、大數據、物聯網和區塊鏈等新技術的融合應用,博物館越來越重視雲逛展、雲體驗。對此,河南博物院推出“數字文創”蓮鶴方壺、賈湖骨笛、四神雲氣圖等,讓人們來博物館參觀面對的不再是冰冷的展櫃,而是通過VR、AR等各種新技術的應用實現與館藏文物的高度交互﹔開發“一起考古吧”小程序,游客在觀賞文物的同時,發表的評論可以通過“彈幕”發出來,與其他游客隔空交流﹔推出動漫與歷史相融合的“虛擬公社”,網友評論說“我最喜歡這個系列了,一定要一直做下去”﹔“豫博仕女之貼秋膘”表情包突破了傳統的文創形式,更具有趣味性。

思 考

推陳出新,用文物講好中國故事

記者:目前博物館文創產業發展有哪些需要加強的環節?

吳明:文創作為博物館文化傳播的一種途徑,並不以營利為最終目的,始終堅持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統一。產品同質化、定價高、盜版屢有發生等現象,要引起重視。這些問題要一體兩面地看待。一方面,隨著博物館文創深入發展,越來越多的博物館開始重視原創性,同質化現象初步得到解決﹔另一方面,博物館文創是文化、創意與生活的結合,產品形式多是生活用品,同類產品很多,但創意往往體現在文化元素提取和設計上。

隨著文創走紅,增強版權保護意識是各個博物館面臨的問題,越來越多的博物館已經開始開展版權登記和商標注冊等工作。2019年,國家文物局發布了《博物館館藏資源著作權、商標權和品牌授權操作指引(試行)》,對於博物館版權保護工作具有非常強的指導意義。

胡鈺:博物館文創是這些年興起的新現象,還存在一定程度的“簡單貼標簽”“過度商業化”等問題,這是對博物館文創的文化屬性理解不深導致的,也是因為缺乏復合型的專業人才,當然,市場還沒有給出有效的反饋也是一個原因。一旦過了快速發展的初級階段,博物館文創的文化性、專業性就會越來越強,現有的這些問題也會逐漸得到解決。

宋華:有觀眾反饋,以往參觀完展區后,再到文創區會有一種穿越的感覺。現在我們的文創設計打破了“割裂”的印象,實用性和功能性也更貼近日常,走近大眾生活。博物館文創“文”是根本,“創”是生命。文創產品已經不再是簡單的紀念品,每件產品都兼具實用性和美學價值。與此同時,博物館“以史育人”的功能不能淡化,要避免給觀眾留下“純粹在賣東西”的印象。

每一個IP的形成都要經歷一段漫長的旅程,河南博物院文創非常注重版權保護,已注冊50多個商標,打造了“考古盲盒”“仕女樂隊”“光明之杯”等系列品牌,策劃了“博物雅堂”文化沙龍、河南省博物館文創設計大賽、“川上曰”文創市集等系列活動品牌。

記者:博物館文創未來如何推陳出新,實現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

吳明:2016年,國務院辦公廳轉發《關於推動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的若干意見》,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等8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推動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的若干措施》,助力從根本上解決現有文創發展過程中的體制機制問題。此外,要認真踐行“保護第一、加強管理、挖掘價值、合理利用、讓文物活起來”的新時代文物工作方針,注重文物研究的基礎工作,充分發掘文物內涵價值,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尋找創作的靈感,不斷推陳出新,開發出文化內涵豐富、創意新穎獨特、貼近時代生活的文創產品,讓文物真正活起來,用文物講好中國故事。

宋華:博物館的文創工作要以實現社會效益為目標。比如研發產品,我們有專業的文博專家解讀產品涉及文物元素背后的精神價值,同時市場、渠道、策劃、倉庫等各團隊專業人員積極參與產品研發,給出前端信息反饋,產品落地后會通過我們自創的博物雅堂、“豫來遇潮”直播間等平台統一規劃宣發,重在文化傳播、講好中國故事,實現“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

胡鈺:博物館文創是當代文創發展中的亮點,是文創開發的富礦。現有的博物館文創產品的規模、質量與中國博物館文物的豐富性、人民群眾需求的旺盛性相比,還遠遠不夠。下一步要推動博物館文創高質量發展,在“吃透”文化的基礎上開展創意、運用科技、進入生活、做大產業。這就需要有更復合型人才的團隊參與,要懂文化、懂經濟、懂科技、懂社會,既有文化使命感,也有文化創造力。博物館也可與高校緊密合作,開展文創專業人才培養。文創產業是青年的事業,要解放思想、創新機制,讓更多的青年創意人才參與到博物館文創事業中來。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