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在城鄉融合中推進鄉村振興

王 丹
2022年12月06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城鄉融合中推進鄉村振興(現場評論·新時代的偉大實踐 )

  因地制宜、持續發力,實現從脫貧摘帽到致富振興的轉變,探索以城鄉融合助力鄉村振興的路子

  今天的美好生活是革命先輩用奮斗換來的,明天的幸福日子需要我們這一代人接續奮斗

  登觀景台,蔬菜大棚鱗次櫛比﹔游硒博館,農特產品琳琅滿目﹔入孜和院,客家菜肴美味正宗。走進江西省於都縣梓山鎮潭頭村,富硒產業蒸蒸日上,文旅融合有聲有色,村民在家門口實現就業創業。老人孫觀發高興地說:“如今,日子越過越紅火。”

  潭頭村是“全紅村”,幾乎每家都與革命烈士有關。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考察時來到潭頭村,指出:“城鎮化和鄉村振興互促互生。要把鄉村振興起來,把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好。”我們黨千方百計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讓老區人民過上幸福生活是其中一個重要方面。融入城鄉一體化發展格局,發展富民產業,整治村容村貌,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推動農文旅融合發展……因地制宜、持續發力,實現從脫貧摘帽到致富振興的轉變,探索以城鄉融合助力鄉村振興的路子,潭頭村這片紅土地正孕育發展新生機。

  以城鄉融合助力鄉村振興,讓更多生產要素在城鄉之間充分涌流。激活生產要素,就是釋放發展動力。潭頭村擁有6000多畝富硒土壤,為讓硒土地“流金淌銀”,村裡引入企業經營﹔為保存農產品,田間地頭建了冷鏈物流園。為助農融資,當地連續推出支持蔬菜產業的金融產品。從土地資源開發利用,到果蔬產業逐漸壯大,再到金融保障提供支撐,各種生產要素圍繞富硒產業集聚而來,讓村民感慨“種田也有新滋味”。事實証明,充分挖掘農村蘊藏的豐富資源、生產要素,合理開發、善加利用,就能將其轉化為振興發展的寶貴財富。

  以生產要素為基礎,發展融合產業。如何培厚產業沃土、激發群眾參與積極性,是產業發展必須回答的課題。在梓山鎮,以富硒為特色的產業隨處可見,富硒蔬菜、富硒大米、富硒臍橙等產品遠近有名。由此,潭頭村發展起特色旅游,農業園區既產出優質富硒農產品,又開展休閑採摘、農事體驗等特色活動,實現“一個園區,多點開花”。群眾直言:“辦民宿、賣特產,收入不比進城打工少。”作為村裡的導游,孫觀發每天忙得不亦樂乎,精神頭更足了。緊緊圍繞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構建鄉村產業體系,為特色產業謀劃思路、為農民致富找准門路,才能為鄉村振興拓寬出路。

  以城帶鄉、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增加公共服務供給。以醫療衛生為例,在潭頭村的健康小屋,中醫體質識別儀、血壓計等儀器隨取隨用,針灸、刮痧等理療服務一應俱全。健康小屋以診療為主,兼具體檢、養生、檔案存儲等功能,一頭直接服務群眾,一頭對接鄉鎮衛生院、縣級醫院,是村民的健康驛站。這些整合醫療資源、創新服務方式、優化管理形式的探索,促進醫療資源下沉,成為公共衛生服務的有益補充。這說明,包括醫療、教育、文化等在內的公共服務,需要在設施建設、空間布局、輻射范圍等方面做到城鄉銜接,才能實現發展成果的普惠共享。

  “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潭頭村的雕塑上,一行話語道出贛鄱大地群眾的心聲。今天的美好生活是革命先輩用奮斗換來的,明天的幸福日子需要我們這一代人接續奮斗。新征程上,立足實際、突出重點,大力促進城鄉協調發展、融合發展,確保干一件成一件,老百姓日子一定會一天更比一天好。

  (作者為本報江西分社記者)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