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兒童、孕產婦如何做好健康防護

本報記者 申少鐵
2022年12月06日09: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兒童、孕產婦如何做好健康防護

秋冬季是流感高發季節。當前,各地仍有散發疫情,兒童、孕產婦等特殊人群存在感染奧密克戎變異株的風險。兒童出現發燒咳嗽在什麼情況下需要就醫?孕產婦如何做好防護?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組織權威專家——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院長喬杰、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急診內科主任王荃進行解答。

兒童出現持續高燒、頻繁咳嗽等症狀,要及時就診

王荃表示,3月齡的兒童隻要出現發燒症狀,家長就應該帶孩子就診。兒童如果連續發燒超過3天,或發熱時精神特別差,總想睡覺,即使體溫降下來了,孩子還是打蔫,家長也應該帶孩子就診。兒童出現持續高燒、頻繁咳嗽,或是頻繁嘔吐、食欲下降,小嬰兒甚至出現拒吃奶情況,家長要及時帶孩子就診。另外,兒童在生病時,如果某個部位出現持續疼痛和腹部包塊,出現頻繁腹瀉、膿血便、尿量減少,呼吸加快甚至呼吸困難,小一點的孩子出現呻吟、煩躁,家長不易安撫,或者出現意識障礙,比如叫不醒等情況,都要及時去看醫生。“如果孩子發燒后,精神狀態特別好,吃喝都不影響,就不用太擔心,可以暫時居家對症處理並觀察病情。”王荃說。

“目前,北京兒童醫院接診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兒童主要表現也是發熱和咳嗽,與其他呼吸道疾病沒有太大區別,主要採取對症治療,加強護理。”王荃說,對於孩子感染奧密克戎變異株,家長不用驚慌,觀察方法和上面一致。

兒童到醫院就診如何做好防護?王荃建議,家長和孩子都要戴好口罩,手不要亂觸摸,保持手衛生。到家后,第一時間脫下外套和鞋子,認真洗手。

“家長可以為孩子准備一些退燒藥、口服補液鹽等。”王荃提醒廣大家長。此外,孩子居家后,保持作息規律、睡眠充足,合理膳食、均衡營養,多吃蔬菜水果,加強鍛煉,促進親子溝通,有利於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患有基礎病和慢性病的孕產婦,要格外做好防護

“孕產婦感染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情況與普通人群相似。”喬杰分析,雖然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速度快,但總體上看,孕產婦的感染率和症狀與普通人群接近,有症狀的大約佔10%,出現的症狀有咽喉干、咳嗽、流鼻涕、渾身酸痛、低燒等,一般三四天就有好轉,7天左右就能康復。但是,患有基礎病和慢性病的孕產婦,感染后症狀可能會加重,因此要格外做好防護。

孕產婦感染奧密克戎變異株后是否會對胎兒產生影響?喬杰說,從前期的觀察和經驗積累以及國內外的分析總結來看,由於奧密克戎變異株致病性出現了明顯下降,孕婦無論是轉陰還是繼續陽性,不會直接導致流產。病毒通過母體傳播給胎兒的可能性也不大,孕婦不用擔心。病毒也不會通過母乳實現傳播,因此產婦可以哺乳。如果產婦出現了發燒等症狀,建議暫停哺乳,可以把母乳吸出來,使用奶瓶喂。為了防止病毒通過呼吸道傳播,產婦戴好口罩后可以與新生兒在一起。

“對於有基礎疾病的婦女來說,盡量調整好身體再懷孕。”喬杰建議,廣大育齡夫妻在准備生育之前,要接種好新冠病毒疫苗。孕婦要少去人員密集的場所,在公共場所戴好口罩,去醫院最好戴N95口罩﹔保持手衛生,預防感染﹔居家時保持通風,保護好自己就是保護胎兒。

孕婦感染奧密克戎變異株后怎麼辦?喬杰說,要及時與助產機構聯系。現在,助產機構都制定了一系列標准化應對措施。如果需要急診,要及時與社區溝通,通過特殊通道就診。目前,各省(區、市)都安排了孕產婦感染者就診的醫院,孕產婦能夠及時得到救治。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