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廣西漓江流域綜合治理讓生態環境得到改善——

“保護好桂林山水,是我們的首要責任”

李 縱 祝佳祺
2022年12月08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保護好桂林山水,是我們的首要責任”

圖為漓江畔的象鼻山。

人民網記者 嚴立政攝

借助桂林山水的旖旎風光,“糖舍”吸引了許多游客參觀。

本報記者 祝佳祺攝

一江碧水,兩岸青山,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這裡盡情揮洒,向世人展現著中華大地的壯美奇絕。

近年來,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著力打造世界級山水旅游名城,堅持把漓江生態保護放在第一位,保持山水生態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呵護好甲天下的桂林山水。通過綜合治理,如今漓江流域森林覆蓋率已達80.46%,漓江水質常年保持Ⅱ類以上,今年1-9月桂林地表水環境質量居全國第三。

“保護好桂林山水,是我們的首要責任。”桂林市委書記周家斌說,“我們要按照生態系統規律,統籌推進全流域保護漓江、全覆蓋治理漓江、全方位提升漓江。實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態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工程,建立完善漓江流域自然保護地體系,構建漓江流域生態保護格局。”

採石工變成了植草復綠工

“江作青羅帶,山如碧玉篸。”古人詩句中的桂林山水,如今風景依舊。近年來,桂林市大力推進漓江“治亂、治水、治山、治本”綜合治理,全面清理整治採石場、非法採砂、住家船及網箱養魚等,實施漓江補水、污水治理、護林改造等工程,漓江生態環境得到改善。

桂林市雁山區大埠鄉黎家村,漓江的一條支流淺淺地穿村而過。要不是村民毛春發把記者帶到村后的這片鳳尾竹林,我們怎麼也不相信10年前這裡還是一個熱鬧的採石場。

“這麼美麗的桂林,是大自然賜予中華民族的一塊寶地,我們一定要保護好,再也不可出現亂砍亂挖、殺雞取卵的蠢事了。”53歲的毛春發曾是地道的牧羊人,整天和山林打交道使他熟悉自然資源分布情況。

黎家村暗嵅村小組附近的石頭山上,富含方解石。2000年前后,有人投資在這裡辦起了採石場,毛春發也成為了採石場的員工。

“剛開始都需要手工挖,刨掉土層挖下去全是‘米石’,后面就有大車開進開出地運,炸山的,運石頭的,十幾個人忙裡忙外,一天能運二三十車。”毛春發所說的“米石”就是方解石,是一種工業原料,當時每噸售價約30元,“我經常從早干到晚,一天就掙二三十元。”

隨著工程的持續推進,山體被越挖越深甚至從山坡一路向下挖到了地下河,連同出村的道路也都洒滿了碎石和粉塵。

2014年,桂林申報喀斯特世界自然遺產地成功,毛春發說,這是黎家村生態環境由亂到治的轉折點。“2013年,暗嵅採石場徹底關停了,我也從一個採石工變成了村裡的植草復綠工,定期在山間巡視,有時幫植樹種草,隻要有復綠任務,每天能有120元收入。”毛春發感慨說,“能守護好這方甲天下的桂林山水,讓子子孫孫永續利用,知足啦!”

其實,國家歷來重視桂林山水的保護,特別是對採石問題要求很嚴。2012、2013年,《廣西壯族自治區漓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條例》《桂林市漓江風景名勝區管理條例》相繼出台,對風景名勝區內的自然保護工作和有關建設活動做出明確嚴格的要求。但漓江流域生態管理工作涉及20多個部門,管理體制機制並未理順。2013年4月,桂林市委、市政府全面整合各方力量和資源,挂牌成立了桂林漓江風景名勝區工委、管委統一管理、統一經營、統籌各方利益,改變了過去“九龍治水”的混亂局面。這也是關關開開的黎家村暗嵅採石場,能在2013年底徹底關停的根源。

漓江保護,不能止於此。

2019年底,桂林漓江風景名勝區管理委員會爭取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修復資金,組織實施暗嵅採石場生態修復工程,總投資200萬元,修復面積8207平方米,採用堆疊植生袋和覆土種植等方法,種植適應性高、生長快、維護少的欒樹、葛藤、類蘆、芭茫等鄉土植物,採用近自然的修復工藝,最大限度實現生態景觀原真性。

礦山復綠了,要最大化發揮景觀效益,還需進一步提升改造。2015年以來,桂林市投入17億元,打造漓江東岸百裡生態示范帶,建成沿岸生態慢行步道、歷史文化長廊、景觀亮化工程,實施“綠化、彩化、花化、果化”工程,實現景觀資源可持續利用。

隨著環境逐漸改善,近些年村子平常可見的鳥類種類變多,連對生態環境十分挑剔的白鷺也越來越多了。生態環境好了,加上村裡保留有古棧道等古跡遺存,近年來,徒步進村的游客也多了。“經常有游客來就吃點農家飯,有些也會買些農產品。農戶多了一些增收渠道。”毛春發說。

“從‘糖廠’到‘糖舍’一字之差,卻是空間夢幻般的蛻變”

進入陽朔縣城的國道車水馬龍,在一處高大茂密的竹林掩映的小門前,諸葛亞興奮地停下來腳步:“看,如今被稱為‘糖舍’的高端度假酒店,原來是糖廠,那是原來的鍋爐房和大煙囪,外表看上去一點都沒有變化。”

諸葛亞說的“糖舍”,曾是桂林市四大制糖廠之一的陽朔縣國營糖廠。諸葛亞的父母是這個國營廠的工人,她自己在這裡出生,直到上大學才離開。工廠就在漓江邊上,從漓江取水,也向漓江排污。由於環保無法過關,2003年工廠徹底倒閉。

2006年,這個在漓江邊佔地近50畝的廢棄工廠被投資者看中。新業主懷著對老糖廠工業遺存的濃厚興趣,決定在糖廠原址通過改造和再設計,建設一家有國際水准的高端精品度假酒店“糖舍”。比如,江邊碼頭上當年吊運甘蔗的兩排高大的老桁架完全保留,成為露天泳池的最大看點﹔上世紀60年代的蔗糖制煉車間,巧妙地改造成了有滄桑感的現代餐廳和畫廊﹔工廠區原有的地下管道、普通木窗、坑窪的地磚都做了保留。

“過去的工業建筑,修飾一下便具有獨特的美感!我們把老建筑保留下來,實際上比建新建筑更昂貴,花的時間更長。老建筑的修復持續了8年。”投資人楊曉東說。老建筑保留下來,“糖舍”的魂才在。直到現在,當地人還習慣稱這裡為糖廠,馬路對面的公交車站牌還寫著糖廠站。

有山水,有記憶,有活動,有體驗,“糖舍”成了陽朔高端旅游度假酒店的標杆,人們來這放鬆心情、尋找“鄉愁”。盡管受疫情影響各地的旅游業面臨游客不足等困難,但在陽朔縣,“糖舍”每天依然一房難求。

“我聽說過這個酒店,但真的來到這裡還是覺得震撼,山水、建筑、歷史,時空融合的美深深吸引了我。”來自英國的游客麥克說。

“甲天下的山水,理應創造出能永續利用的高附加值。”諸葛亞感慨說,“從‘糖廠’到‘糖舍’一字之差,卻是空間夢幻般的蛻變。從污染漓江山水的工廠到發展高端旅游,這是利用桂林山水最巧妙、附加值最高的一種方式。”

深厚的工業積澱也為桂林留下了寶貴的工業遺產。工廠車間、機床設備……這些遺產記錄著城市歷史,體現著城市特色,是閱讀桂林的重要物質載體。蘆笛路8號原為桂林電子衡器廠廠址,響應國家政策,採用政府與企業合作的形式,按照修舊如舊的原則對廢舊廠區進行改造,建成了桂林智慧谷文創產業園微企孵化器——一個以文創教育、科技孵化為核心的新型產業園﹔城市的另一頭,由汽修廠改造而成的瓦窯公社落成已久,這裡計劃通過改造三棟老廠房,打造“桂林的798”藝術區。

“山清水秀生態美”是桂林的金字招牌。“最重要的是要呵護好這裡的美麗山水。”桂林市市長李楚介紹,近年來,桂林市在加快推動綠色發展的基礎上,正圍繞提高服務質量、提升格調品位,大力推進桂林國際旅游勝地建設。比如,桂林的休閑度假、醫療康養等旅游新業態蓬勃發展,建設了三千漓、桃花灣等一批休閑旅游度假區,打造了益田西街、崇華中醫街等一批特色街區,會仙濕地度假小鎮等一批投資100億元以上的健康旅游項目落地實施。2021年,70多家世界500強和國內500強企業落戶桂林,接待游客突破1.38億人次、旅游總消費超1800億元。

“保護好貓兒山的生物多樣性和自然生態,是保護漓江的基礎”

“走慢一點,不要驚到小鯢。”行走在水塘邊,廣西桂林貓兒山保護區管理局保護管理科90后科員李永杰背著挎包,踮著腳,悄聲對同行同伴囑咐道。

廣西貓兒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海拔1800百米,一個樹木重重掩映的水塘裡,棲息著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廣西特有物種——貓兒山小鯢,又稱娃娃魚。李永杰說,小鯢屬動物起源於3億年前,與恐龍同時期生存,可稱得上是“活化石”,研究小鯢屬動物起源、演化具有重要意義。

貓兒山是廣西北回歸線南側一顆“綠色明珠”,連接著中國珠江、長江兩大水系。保護區內森林覆蓋率高達96.48%,是廣西原生性最強的水源林林區之一。2011年,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加入世界人與生物圈保護區網絡。

“環境破壞了,人就失去了賴以生存發展的基礎。保護好貓兒山的生物多樣性和自然生態,是保護漓江的基礎。”李永杰說。

據介紹,1976年貓兒山自然保護區雛形——漓江水源涵養林保護站成立,從此開啟了貓兒山保護的事業。經過45年的建設,保護區范圍內目前共設立13個管理站,通過管理站點標准化建設和人員規范化管理,利用高效的巡護監控管理系統,將管理站管護人員出勤情況、巡護軌跡和事件上報等納入巡護管理系統,建立了一支生態保護鐵軍。

隨著保護力度的加大,群眾的生態保護意識也逐漸提高。近年來,經常能聽到受傷的毛冠鹿、小黑熊等動物誤闖入周邊的農村,得到周邊村民救助的故事。

“生態環保的意識古已有之,在舊時生產力相對不發達的背景下,人們仍然重視生態環保,今天我們更要傳承生態理念。”貓兒山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文忠華說。

為避免保護區“有証開山”問題再次出現,近些年,漓江風景名勝區前置審核上收至桂林市市委、市人民政府層面。2021年,桂林市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重新修訂《桂林市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目標責任制考核實施辦法》,實施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責任制考核,形成“大環保”格局,實現環境管理全覆蓋。同時將生態環境保護任務以生態環境保護目標責任狀方式納入全市績效管理,建立保証金制度,對考核優秀的退回保証金並給予工作經費獎補,對考核不合格的保証金不予退回並約談縣(市、區)主要領導、分管領導,以嚴格的問責、考核機制倒逼責任落實。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