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平均降幅35.87% 甘肅首次開展市際聯盟藥品集中帶量採購

2022年12月08日10:56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12月8日電 (記者王文嘉)日前,甘肅省醫療保障局組織的甘肅省2022年度藥品集中帶量採購結果產生,本次集採共有54個品種115個品規藥品中選,價格較甘肅省上年度實際採購均價平均降幅35.87%,最高降幅92.34%。中選結果落地后,預計首年節約患者負擔和醫保基金支出1.18億元。

據了解,這是甘肅省首次組織蘭州、平涼、酒泉三地醫保部門和省級藥品採購機構協同開展省級、市際聯盟藥品集採。本次集採中選藥品主要涵蓋了消化系統及代謝藥物、心血管系統用藥、全身用抗感染藥物、血液和造血系統藥物等。其中26個品種為甘肅省首次集採,28個品種為集採周期屆滿后的接續集採。

本次集採工作全流程電子化,採取網上申報審核、網上報價解密、網上公示數據、網上申訴質疑,大大節約了企業參與成本,明顯提高了集採工作效率。本次集採共有251家企業的563個品規參與,企業的積極參與使得競爭更加充分、降價效果更加明顯。

據悉,本次集採藥品堅持採購金額高、臨床使用成熟、可替代性強、市場競爭充分的基本遴選原則,此外還探索將部分短缺藥品及價格漲幅較大藥品納入集採范圍,通過優化完善採購規則,確保了中選藥品質量可靠、質價相符、保障供應。

本次中選藥品的採購周期為2年,每年由醫療機構、中選企業、配送企業三方簽訂採購協議,醫保部門將通過落實醫保基金預付和結余留用等政策,加強集採結果執行監管,督促各方守信履約,確保藥品帶量採購改革紅利惠及廣大患者。

(責編:焦隆、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