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提高防控的科學性和精准性

本報記者 白劍峰
2022年12月09日09: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高防控的科學性和精准性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日前發布《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提出了十條針對性措施,持續提高防控的科學精准水平。如何認識當前的疫情防控形勢?如何正確理解進一步優化防控措施?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邀請國家衛生健康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進行了解讀。

問:出台新十條措施,是基於什麼考慮?

答:我國抗疫近三年取得了重大戰略成果,避免了數億人感染、數百萬人死亡,有效地保護了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較好地平衡了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的發展。通過前期的努力,我們等來了奧密克戎病毒致病性明顯下降,等來了有效的疫苗和藥物,也等來了進一步優化疫情防控措施的時機。目前,我國的衛生應急機制不斷完善,人民群眾的健康素養水平不斷提升,這些都為繼續優化防控措施奠定了基礎。

隨著對新冠病毒的認識不斷加深,結合國內外疫情防控形勢,我國不斷優化完善防控措施。從九版防控方案到九版診療方案,從二十條優化措施到十條針對性措施,都是在充分聽取專家意見基礎上作出的。

問:新十條出台,是否意味著放鬆防控或者“躺平”?

答:新十條出台,不是放鬆防控,更不是完全放開或者“躺平”,而是根據對疫情趨勢的研判、對防控措施的成效評價、綜合考慮各方因素作出的重大決策,是對疫情防控措施的完善和優化。優化后的防控措施將更好地適應疫情防控的新形勢和新冠病毒變異株的新特點。

問:推出新十條,是主動的還是被動的?

答:是積極主動的,不是被動的。我們通過加強科學研究,綜合國內外的防控經驗,同時考慮人群免疫屏障、醫療救治能力、醫療物資儲備等因素,努力找到最佳的平衡點。今后,我們還將持續關注病毒變異特征,不斷優化調整防控措施。

問:恢復到正常的生活狀態,需要具備哪些基本條件?我們是否做好了准備?

答:恢復到正常的生活狀態,至少需要具備以下條件:一是病毒致病力下降,目前奧密克戎的傳播力增強了,但致病力明顯下降,其所導致的重症和死亡比例也明顯下降。二是建立人群免疫屏障,具備較高的疫苗接種率。三是提供充足的有效藥物,保障供給,方便使用。四是衛生系統的防控、救治能力明顯提升。

盡管我們已經做好了准備,但還需要加強包括加強疫苗接種,加強藥物研發、生產、儲備,關注病毒變異,優化完善醫療救治方案,強化基層能力建設,加強重點人群保護,加強宣傳溝通等在內的多種措施。

問:隨著奧密克戎致病性的降低,各國陸續調整防控措施,為國際旅行人員提供便利。我國有關防控措施調整比其他國家晚,原因是什麼?

答:防控措施和策略的調整,是一項系統性工作。從國際上看,一些國家放鬆疫情防控措施的主要原因是,在早期幾波感染中很多人獲得了自然免疫力,同時政府強化疫苗接種,並具備較好的醫療救治條件。當然,這些國家也付出了沉重的生命和健康代價。同時,各國防控策略調整也是有先后次序的,並不是一步到位。

我國人口基數大、老齡人口多、慢性病和基礎病患者眾多,與歐美等國家相比,我國醫療衛生資源總量不足,且分布不均衡。此外,盡管我國總體上疫苗接種率較高,但不同人群差異較大,尤其是80歲以上老年人接種率不高。

近三年來,我國密切關注病毒和疾病的變化,因時因勢優化完善防控措施,等待最佳時機,尋求最佳方案。這種做法是符合我國國情的,也是實踐証明有效的。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