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獨具魅力的灌溉工程

楊金平
2022年12月12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獨具魅力的灌溉工程

  梯田是人類農耕文明的偉大奇跡,不僅具有很高的生態價值,還具有提供農產品、調節環境等功能。梯田傳承延續的核心在於它獨特的灌溉工程系統。

  歷史上,我國建設了數量眾多、類型多樣、區域特色鮮明的灌溉工程,相較於其他灌溉工程,梯田蘊含哪些獨特的設計?

  首先,梯田的灌溉水源主要來自山頂蓄水,豐富的森林植被能夠保証四季不斷的水源,滿足梯田農作物的灌溉需求,而其他工程需要通過有壩或無壩引水﹔其次,梯田是在丘陵山坡地上沿等高線方向修筑的田地,其排灌系統是按照梯級布置,能夠有效治理坡耕地水土流失,有利於保持水土,而其他工程是干渠、支渠平面分布﹔最后,與其他單一平面的灌溉工程相比,梯田通風光照條件較好,有利於作物生長和營養物質的積累。

  相較於其他梯田,歷史悠久的江西省崇義上堡梯田又具有怎樣獨特的魅力?

  上堡梯田位於江西省崇義縣上堡鄉、豐州鄉、思順鄉境內。崇義縣全境屬山區地貌,群峰起伏。上堡梯田屬陡坡梯田,垂直落差近千米。

  在這樣復雜的地形中,上堡梯田建造了起來。當地開創了完善的農田水利灌溉工程系統,包括可持續利用的水源蓄水工程、科學的灌排系統工程、先進的節水工程、完備的儲水工程、完整的田間配套工程,從而打造出獨特的上堡梯田生態保護系統:“森林—水系—梯田—村落”山林農業生態體系。

  上堡梯田完善的農田水利灌溉工程系統是按照高山建田、從高到低、逐級灌溉的方式建造的,以最簡易的工程設施、最少的維護保養、可持續的工程管理,實現了最有效的自流灌溉,有力推動了當地的土地墾殖和農業生產。目前,上堡梯田的糧食平均畝產量已超過1000斤。

  此外,上堡梯田形成了獨特的水土資源利用與管理模式:山頂蓄水,充分利用水流勢能﹔梯級布置,有效減少水土流失﹔工程消能,減輕水流沖刷﹔聚水沉沙,保障山地坡型。上堡梯田集蓄水、保土、增產於一體的生態農業發展優勢逐年凸顯,促進了當地農業高質量發展。

  (作者為江西省崇義縣水利水電勘察設計院院長,本報記者朱磊採訪整理)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