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一碗面裡的傳承與創新

王永法
2022年12月12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碗面裡的傳承與創新(中國道路中國夢·強國復興有我)

  一碗面能有什麼門道?作為流傳於河南安陽的地方面食,安陽捋面綿軟筋道,深受當地人歡迎,躋身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作為這項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我下定決心要把捋面的手藝發揚光大,讓它走向更廣闊的天地。

  開第一家飯館的時候,純手工制作、沒有任何添加劑的捋面吸引了不少客人,生意紅紅火火。然而,“幸福的煩惱”也隨之而來。為了保証面的口感,我們通常是來一位客人做一碗面,就算我在后廚拼盡全力,也總是供不應求,現場制作遠遠無法滿足消費者的需求。隻有破解了標准化生產的難題,才能讓更多人吃上捋面。於是,對捋面進行二次研發提上了日程。

  傳統食品的規模化、標准化生產是個技術活,對我們來說並不容易。為了攻克這個難題,我們前后花了近3年時間,最終在高校科研人員的幫助下建成了3條試驗性生產線。經過反復試錯,手工捋面低溫冷藏得以實現,所需要的水和面粉比例精准配置,醒面、揉面、撈面等環節的時間精確到秒,成功保留了手工捋面的筋道口感。

  不僅如此,我們還沿著捋面的生產鏈條,繼續挖掘這道美食的發展潛力。一方面,我們從源頭上進行質量把控,採取訂單式農業種植加工的方式,訂購生產捋面所需的無公害大蔥、優質小麥等食材,保障優質的供貨來源。另一方面,我們著力優化捋面的生產規范,在祖傳捋面制作工藝的基礎上,將其改進為清水和面、三餳三揉、分塊擀片等8道工序,每一個環節都確保標准化、規范化。經過不懈努力,捋面被評為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從地方小吃成為知名品牌。

  促進鄉村振興,這碗面也在發揮著獨特的作用。訂單農業保証產品質量,也帶動了更多農民增收致富。不僅如此,我們還在生產基地傳授捋面制作技藝,讓更多人可以靠手藝吃飯。事實証明,小小一碗面不僅可以傳承歷史味道、展現美食文化,而且也能夠融入現代生活、體現當代價值。給予系統性保護的同時,進行創新性發展,才能激活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生命力,讓越來越多的人認識非遺、享受非遺、傳承非遺。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於我而言,追逐夢想的腳步永不停止,擦亮金字招牌還要付出更大努力。眼下,我准備進一步擴大生產規模,把捋面的技藝傳承好、發展好,為更多消費者帶來可口的美食。我相信,隻要堅持不懈,守正創新,這碗面一定能走上更大的舞台,贏得更多的認可。

  (作者為河南省安陽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研究會會長,本報記者常欽採訪整理)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