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提升數字經濟治理效能

加快發展數字經濟(新知新覺)

龐德良
2022年12月12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發展數字經濟(新知新覺)

  近年來,數字經濟發展速度之快、輻射范圍之廣、影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發展數字經濟,將其上升為國家戰略,出台了《網絡強國戰略實施綱要》《數字經濟發展戰略綱要》等。在黨中央的領導和推動下,我國數字經濟發展取得顯著成效。根據2022全球數字經濟大會的數據,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已經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二。數字經濟發展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催生了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開辟了經濟社會發展新領域新賽道。特別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數字經濟在支持疫情防控、恢復生產生活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應看到,我國數字經濟在快速發展中也面臨一些風險和挑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完善數字經濟治理體系,健全法律法規和政策制度,完善體制機制,提高我國數字經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作出重要部署,為在新征程上推動我國數字經濟健康快速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多措並舉提升數字經濟治理效能,加快發展數字經濟。

  完善數字經濟治理體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數字經濟健康發展,要堅持促進發展和監管規范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在發展中規范、在規范中發展。”加強數字經濟治理不是為了限制數字經濟發展,而是為了營造規范有序的發展環境,保障數字經濟健康快速發展。這就要求我們完善數字經濟治理體系,堅持促進發展和監管規范兩手抓。要完善主管部門、監管機構職責,分工合作、相互配合。改進提高監管技術和手段,把監管和治理貫穿創新、生產、經營、投資全過程。加大政務信息化建設統籌力度,強化政府數字化治理能力和服務能力建設,推動政府在規范市場、鼓勵創新、保護消費者權益等方面發揮支撐作用。明確平台企業主體責任和義務,鼓勵各數字經濟行業根據本行業發展實際制定自律監管規章,促進平台企業合法合規經營。

  健全法律法規和政策制度。近年來,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規陸續出台,我國數字經濟領域立法步伐加快,政策制度不斷完善,涵蓋網絡安全、知識產權、市場競爭、消費者權益保護等諸多方面,營造了各種所有制主體依法平等使用資源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競爭的市場環境,為推動數字經濟健康快速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和保障。在此基礎上,需要進一步加強不同領域不同規范之間的協調和銜接,提升數字經濟治理領域法律法規和政策制度的體系化水平以及司法和執法效率,為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制度保障、開拓更大空間。

  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數字經濟具有高創新性、強滲透性、廣覆蓋性等特點,加快發展數字經濟,需要根據我國發展需要和可能,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要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強戰略布局,加快建設高速泛在、天地一體、雲網融合、智能敏捷、綠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綜合性數字信息基礎設施,打通經濟社會發展的信息“大動脈”。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方向,推動制造業、服務業、農業等產業數字化,利用互聯網新技術對傳統產業進行全方位、全鏈條改造,提高全要素生產率,發揮數字技術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

  (作者為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中心教授)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