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權威專家解答防疫熱點問題

兒童出現發熱、咳嗽怎麼辦?

本報記者 楊彥帆
2022年12月12日09: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兒童出現發熱、咳嗽怎麼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當前,本土疫情多點散發,兒童存在感染奧密克戎變異株的風險。如果兒童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應該怎麼做?在什麼情況下需要就醫?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組織專家進行解答。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急診內科主任王荃表示,秋冬季是兒童呼吸道感染高發的季節,實際上引起兒童呼吸道感染的病原體非常多,比如常見的鼻病毒、副流感病毒、流感病毒,當前一定程度上流行的新冠病毒,還有肺炎鏈球菌、流感嗜血杆菌,以及一些非典型病原體,如肺炎支原體等。“絕大多數病原體引起的呼吸道感染,以發熱、咳嗽為主要表現,一般情況下熱程持續2—3天,病程大概在3—5天。”王荃說。

“家長有時候對孩子發燒特別緊張,覺得立馬要去醫院,其實不必要。”王荃說,家長應該注意觀察孩子的情況,如果精神狀態還可以,尤其是當體溫降下來之后,如果和平時狀態一樣好,這時候就不必著急去醫院,可以在家進行對症處理。也可以通過互聯網診療、社區醫院等其他途徑,得到一些專業指導。

王荃介紹,發熱時可以進行對症的治療,家裡可以常備一些退燒藥,比如常見的布洛芬、對乙酰氨基酚等。如果是6個月以上的孩子,可以二者擇其一﹔如果是6個月以下的孩子,隻能選擇對乙酰氨基酚﹔2個月以下的孩子不能服用退燒藥。

3個月以下的嬰兒一旦出現發熱症狀,應該盡早到醫院就診。此外,任何年齡段的孩子如果發熱超過3天,或持續高熱,或精神狀態差,或出現呼吸加快甚至呼吸困難、頻繁嘔吐、腹瀉、脫水等情況,都建議家長立即帶孩子去醫院就診。

王荃表示,不建議交替使用兩種退燒藥,更不能同時使用。交替使用並不會實現更好的退燒效果,反而可能增加孩子肝腎負擔,造成臟器的損害。

是否可以選擇中藥治療?“無論是新冠病毒還是流感等,中醫對其認識都是外感病。”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說,在中成藥的選擇上,如果孩子體溫不超過38.5攝氏度,目前在冬春季一般以風熱病因為主,可以選擇治療風熱感冒或者有辛涼解表功效的中藥。

劉清泉提醒,“中藥的退燒效果不會那麼快,千萬不能吃完一種中藥,一兩個小時沒退燒,再吃第二種、第三種中藥。如果高熱超過38.5攝氏度,仍應該使用西藥退燒藥,中西醫聯合治療的效果會更好,退燒快且不易反復。”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