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歷時4年多升級改造,廣西博物館重新開館——

講述悠遠瑰麗的壯鄉史詩

本報記者 龐革平
2022年12月13日10: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講述悠遠瑰麗的壯鄉史詩

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博物館(以下簡稱廣西博物館)歷時4年多改擴建后重新向公眾開放。

據廣西博物館館長韋江介紹,改擴建后的廣西博物館包含陳列展示區、互動服務區、室內外休閑文化區等功能區域,建筑面積達3.3萬余平方米,新增建筑面積近1倍,展廳面積由4000余平方米擴大至1萬平方米,首批展出文物2000多件,其中大部分為首次展出。

首次以通史體例展示廣西歷史

廣西博物館現藏有文物(含古籍)近10萬件(套),時間跨度長達80多萬年,此次開館全新推出1個基本陳列、3個專題陳列、3個特別展覽。“廣西古代文明陳列”是首次以通史體例表現廣西歷史的展覽,展出文物988件(套),按時代順序分為文明曙光(史前時期)、甌風駱韻(先秦時期)、多元一體(秦漢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經略有方(隋唐五代兩宋時期)、邊疆鞏固(元明清時期)5部分,生動展現了廣西源遠流長、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突出廣西“悠久、多元、融合、開放、同心”的歷史文化內涵。

舊石器時代,廣西古人類棲居在岩溶洞穴中,過著採集、漁獵的生活,打制石器是他們重要的勞動工具。廣西地區出土的石器數量眾多,其中以百色手斧的發現最受矚目。百色手斧是東亞地區目前所見年代最早的手斧,它的發現証實了廣西百色盆地先民在80萬年前就掌握了先進的手斧制造技術。除了百色手斧外,展廳中還全面展示了廣西舊石器時代最具代表性的石器類型,如手鎬、薄刃斧等。

桂林甑皮岩遺址是華南地區新石器時代早期代表性遺址,年代約距今1.2萬年至7000年。廣西博物館首次展出了甑皮岩遺址出土的陶片,這是中國發現的年代最早的陶器之一。

先秦時期,廣西為百越之地,西甌、駱越等部族在此生活,他們以開放包容的姿態,與周邊民族和中原地區進行交流。卣是商代和西周時期盛行的盛酒器。此次展出兩件銅卣,其中西周獸面紋提梁銅卣為首次展出,另一件商代銅卣紋飾繁縟華麗,通體飾雲雷紋,蓋面和腹部飾饕餮紋,提梁飾夔紋和蟬紋,兩端鈕做成牛頭狀。此器造型和紋飾均有較明顯的中原文化色彩,可能是通過賞賜、購買或交換而來。

春秋雙虎耳蟠螭紋銅罍造型比較特殊,它的器形、紋飾與中原地區部分銅罍相似,但其肩腹飾浮凸圓餅渦紋的做法具有明顯的楚地風格,體現了多元文化的交融。

廣西素有銅鼓之鄉的美譽,廣西出土的銅鼓不論是數量、種類還是精美程度,都在全國首屈一指。翔鷺紋銅鼓是廣西博物館的國寶級文物,1976年出土於貴縣(今貴港市)羅泊灣漢墓。它紋飾清晰,圖案精美,器身保存完好,是同類型銅鼓斷代的標准器。鼓面中心為太陽紋,反映了先民對太陽的崇拜。鼓面和鼓身的主要紋飾為翔鷺紋、劃船紋和羽人舞蹈紋。畫面中龍舟競渡、熱鬧非凡,裝扮成鷺鳥的人翩翩起舞,頗具民族風情。

漢代廣西的青銅文化迎來了繁榮時期。羽紋銅鳳燈是館藏西漢銅器精品,首次成對展出。此燈1971年出土於合浦縣望牛嶺。燈的造型是一隻優雅的鳳鳥,整體線條流暢、比例勻稱。鳳鳥顧首回望,下垂及地的尾部與分立的雙足共同保持器身平衡。鳳鳥背部可以放置長柄燈盞。此燈設計巧妙,具有環保功能,當燈點燃時,產生的油煙通過燈罩導入盛有清水的腹腔,不會污染空氣。鳳鳥通體羽毛細密生動,採用西漢時期嶺南地區特有的鏨刻花紋工藝刻制而成,工匠需用利器在堅硬且光滑的銅胎上進行精細的作業,難度可見一斑。

隋唐五代至兩宋時期是廣西歷史上承前啟后的重要階段。唐貞觀年間,全國分為十道,今天廣西大部分地區屬嶺南道。宋代改道為路,廣西地區屬廣南西路,簡稱廣西,廣西之名由此而來。展廳裡的各類錢幣、銅鏡、銅印、唐代桂州窯陶瓷器、宋代青白釉瓷器和鎏金銀器等,生動反映了這一時期廣西經濟社會面貌。

展覽最后一部分“邊疆鞏固”的文物全部為首次展出。一組精美的金飾品引人注目,它們均來自明代思明府黃承祖土司合葬墓。元代為了加強對少數民族地區的管理,創立了土司制度。明代嶺南地區出現了一些勢力比較強大的世襲土司家族,左江流域實力強大的家族當屬思明府黃氏土司,共延續了37任。清代實行大規模“改土歸流”,逐步革除土司制度,促進了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的鞏固和發展。

再現海上絲綢之路繁榮景象

依托館藏文物資源,廣西博物館精心策劃了一組專題陳列:展現宋元明清時期釉彩瓷器之美的“釉彩斑斕——館藏瓷器陳列”,展現中國古代工藝美術悠久歷史和精湛技藝的“匠心器韻——館藏工藝珍品陳列”,展現海上絲綢之路繁榮景象的“合浦啟航——廣西漢代海上絲綢之路”專題陳列。其中,“合浦啟航”展廳人氣最高,在這裡可以看到廣西漢墓中出土的各種與海上貿易相關的珍貴文物,大部分為首次展出。

海上絲綢之路始於公元前2世紀,據《漢書·地理志》記載,合浦是漢代海上絲綢之路的始發港之一。漢武帝平定南越國后,在嶺南地區設置了9個郡縣,開通了從合浦等地出發,與域外往來的海上通道。

走進展廳,首先看到的是兩件金餅。金餅表面分別刻有漢字“阮”和“大”,重量分別為249克和247克。經檢測,這兩件金餅的黃金含量均達到98%以上,反映了漢代成熟的冶金工藝。金餅便於堆疊和攜帶,成為當時中外貿易流通的大額貨幣。

玻璃是漢代海路貿易的主要商品。廣西博物館是全國收藏漢代玻璃器數量最多的博物館。展廳中的角輪形玻璃環吸引了不少人駐足欣賞。它呈青綠色,造型優美、獨特,器身有6個花芽狀裝飾。從器形和玻璃成分來判斷,這件玻璃環應該是來自越南南部的舶來品。專家認為其造型與兩廣地區常見的有角玉玦關系密切。有角玦飾傳播到越南南部一帶后,當地人結合自身文化特點,創制出更多復雜造型,飾品材質也更為豐富。

合浦漢墓中發現的玻璃來源廣泛,除了來自印度和東南亞等地外,還有來自地中海地區的玻璃。這說明當時合浦港作為航線東端的起點,通過東南亞、西亞與地中海地區建立起間接聯系,從而構成互聯互通的東西海路網絡。除了舶來品,還出土了不少本地生產的玻璃,由此可見,在商品流通的同時,玻璃制造技術也隨之傳播。

水晶、瑪瑙、綠柱石等寶石原料和飾品也是海上貿易的重要商品。展櫃中有一顆棱柱形水晶串珠,是廣西迄今考古發現最大的漢代水晶串珠。合浦本地沒有可開採的水晶礦石原料,棱柱形也不是中國傳統的珠飾器形,專家推測它可能來自東南亞、南亞地區。

在佛教的傳播中,海上絲綢之路發揮著重要作用。合浦東漢墓中出土的缽生蓮花器等佛教文物,說明東漢時期佛教已通過海上絲綢之路傳入合浦地區。東漢瑪瑙獅造型圓潤豐滿,獅子呈伏臥狀,頭部伸出向前,前后腳皆收於腹下,呈現出憨態可掬的模樣。獅子是佛教文化中的吉祥物,在廣西貴港、合浦等地出土了很多獅形飾品,說明獅文化經由海上絲綢之路傳入中國后得到了人們的喜愛。

韋江介紹,隨著漢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開辟,廣西與中原、西南、沿海等地的往來日益密切,在一些地區的漢墓中也發現了不少與廣西漢墓中相似的鏨刻青銅器和域外珠飾,它們是漢代廣西與中原及周邊地區經濟文化交流的重要物証。

科技手段營造沉浸式體驗

韋江說,廣西博物館貫徹“保護第一、加強管理、挖掘價值、有效利用、讓文物活起來”的新時代文物工作方針,在確保文物安全的前提下讓更多珍貴文物走出庫房,並利用數字技術和光影手段給觀眾帶來沉浸式體驗。

在“廣西古代文明陳列”展廳,羽紋銅鳳燈背后牆面的屏幕上,兩隻銅鳳燈被點著了,橘紅色的火苗閃爍跳躍,眼前古老的文物似乎活了起來……

在“合浦啟航”展廳,耳珰的展示方式有別以往,採用垂直串聯的方式,表現出實際佩戴效果。展廳裡還有珠飾制作工藝等多媒體項目,讓觀眾能夠多角度、近距離感受珠飾之美。

廣西博物館新增了4個互動服務區,分別是兒童考古探秘館、青少年活動中心、歷史小劇場與博物館文創商店。兒童考古探秘館分為“文物萌趣園”“寶藏創想園”“考古體驗園”“文物修復園”4個區域,設置多種活動項目,通過模擬體驗廣西先民生活、考古探方和文物修復等活動,讓少年兒童理解古代文明與現代生活的聯系。歷史小劇場的原創劇目以館藏文物和館內展覽為表現主題,運用全息投影、虛擬現實等手段,讓古代文物在現代藝術的動態演繹中煥發出新的光彩。

韋江介紹,廣西博物館各個功能區均覆蓋AR實景地圖導航,接入“一鍵游廣西”平台,為觀眾提供需求全覆蓋、線上線下一站式智慧化服務。接下來,廣西博物館還將推出數字化陳列“鼓動八桂 聲震九州——廣西古代銅鼓展”,由線上展示平台、線下數字化沉浸式交互體驗館兩部分組成,打造內容豐富、獨具特色的廣西古代銅鼓文化知識庫。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