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激發創新的澎湃動能

姚志飛
2022年12月14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激發創新的澎湃動能

  前不久,我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使用長征二號F遙十五運載火箭,將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和3名中國航天員送入太空。在中國人自己的空間站裡,兩個航天員乘組實現“太空會師”。這為我國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寫下生動注腳。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新時代新征程,隻有持續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科技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強上取得更大進展,才能不斷提升我國發展獨立性、自主性、安全性。

  自力更生是中華民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奮斗基點,自主創新是我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不能總是用別人的昨天來裝扮自己的明天。不能總是指望依賴他人的科技成果來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國家的技術附庸,永遠跟在別人的后面亦步亦趨。”隻有自主創新,才能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從1萬億元增加到2.8萬億元,國家創新能力綜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十一位,累計授權發明專利395.3萬件……新時代這十年,我們堅定不移走自主創新道路,取得了輝煌成就,把創新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教育是基礎,科技是關鍵,人才是根本。黨的二十大報告突出了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將教育、科技、人才進行統籌部署。這既彰顯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又強調了三者之間內在的有機聯系。總體上看,教育優先發展,重在夯實人力資源基礎﹔科技自立自強,重在堅持獨立自主開拓創新﹔人才引領驅動,重在鞏固發展優勢贏得競爭主動,三者既相互融合又各有側重。面向未來,我們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開放是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自主創新不是閉門造車,不是單打獨斗,不是排斥學習先進,不是把自己封閉於世界之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定要堅持開放創新,隻有跟高手過招才知道差距,不能夜郎自大。”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大背景下,創新資源在世界范圍內加快流動,各國經濟科技聯系更加緊密,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可能孤立依靠自己力量解決所有創新難題。在更高起點上推進自主創新,必須用好國際國內兩種科技資源,擴大國際科技交流合作,加強國際化科研環境建設,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開放創新生態。

  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興起,科技創新成為關鍵變量。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創新自信、奮力攻堅克難,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激發創新的澎湃動能,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讓創新源泉充分涌流,我們一定能在新征程上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