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推進中醫藥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

谷曉紅
2022年12月14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進中醫藥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新論)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這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中醫藥事業的高度重視。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奮力推進中醫藥事業和中醫藥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強盛的重要標志。中國式現代化要以衛生健康服務體系現代化為支撐。中醫藥作為中華文明的瑰寶,為中華民族繁衍昌盛作出了卓越貢獻。新時代中醫藥事業發展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為人民謀健康。長期以來,北京中醫藥大學堅持扎根中國大地辦醫辦學,推動優質資源惠及基層百姓。我們通過醫療聯盟、醫聯體等模式“直通”200余家基層中醫院、社區衛生服務點。我們緊扣人民健康需求,聚焦行業急需、關系國計民生的重大問題,面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積極組織專家開展科技攻關、遠程會診,編寫《新冠肺炎中醫診療手冊》,指導臨床防治及研究。我們充分發揮中醫藥優勢,守護人民群眾全生命周期健康。我校中國工程院院士、國醫大師王琦教授的研究成果——中醫體質辨識法被納入《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規范》,讓中醫藥在國家公共衛生事業中發揮更大作用。

  中醫藥高等院校作為人才培養和科技創新的高地,肩負著為中醫藥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人才支撐的重要使命。近年來,中醫藥高等教育規模持續增長,累計培養出數百萬中醫藥專門人才。著眼於未來,中醫藥高等教育必須堅持目標導向、需求導向、效果導向,以新理念、新高度、新舉措不斷完善符合中醫藥特點的人才培養模式,提升人才培養的質量。這要求我們,堅守教育質量生命線,夯實中醫藥院校裡中醫藥專業的主體地位﹔堅持中醫藥教育姓“中”,強化中醫思維和中醫臨床能力培養﹔打破學科壁壘,完善多學科交叉的高層次人才培養模式。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培育創新文化,弘揚科學家精神,涵養優良學風,營造創新氛圍。”我們要充分認識到創新對於中醫藥現代化的重大意義,深刻把握創新是中醫藥現代化的第一動力。要堅持守正創新,中醫藥現代化必須堅持“中主它隨”,傳承創新中醫藥理論,創新中醫藥實踐,開展中醫藥研究﹔要強化有組織科研,針對中醫藥基本理論的現代研究、中醫經典的傳承挖掘、重大疾病的中醫藥防治等重點方向,推動各類創新資源向重大科技項目集聚﹔要構建高水平科技創新平台,深化協同創新,圍繞優勢學科、特色學科方向,優化配置創新資源,推進政產學研用協同創新,積極構建政府、企業、社會等力量多元參與機制。

  中醫藥高等教育發展要堅持“四個面向”,營造識才愛才敬才用才的環境,為各類人才搭建干事創業的平台,讓每一位師生職工都有強烈的歸屬感、獲得感、榮譽感,從而為中醫藥事業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要深化管理體制機制改革,提升中醫藥人才評價和激勵機制的針對性與科學性,激發人才活力﹔要傳承創新中醫藥文化,加強“中醫文化學”學科建設,深挖中醫經典文獻精髓,詮釋中醫藥文化哲學內涵﹔要營造人心向學的辦學氛圍,努力實現全過程、全方位、全員育人,匯聚強大合力。

  中醫藥學包含著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健康養生理念及其實踐經驗,凝聚著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博大智慧。隻要廣大中醫藥工作者增強民族自信,勇攀醫學高峰,深入發掘中醫藥寶庫中的精華,充分發揮中醫藥的獨特優勢,就一定能推進中醫藥現代化,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

  (作者為北京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