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

王小鴻
2022年12月14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思想縱橫)

  團結就是力量,奮斗開創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我們要深刻把握團結奮斗的豐富內涵、實踐要求,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的人民。在歷史長河中,中國人民團結一心、共同奮斗,鑄就了綿延幾千年發展至今的中華文明。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十分重視團結,非常善於團結,視黨的團結統一為黨的生命,始終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黨100多年的歷史,也是一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攻堅克難、不斷贏得偉大勝利的不懈奮斗史,寫滿著頑強拼搏的英勇果敢,凝聚著團結奮斗的智慧汗水。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面臨的形勢之復雜、斗爭之嚴峻、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艱巨世所罕見、史所罕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靠團結奮斗贏得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冊、對世界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性勝利。新時代黨和人民團結奮斗的精神,書寫在五級書記共同抓、東部西部共協作、各行各業共參與的脫貧攻堅戰中,激揚在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抗擊自然災害的頑強斗爭中……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走過艱辛奮斗歷程、歷經諸多風險考驗,我們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廣大人民的前進動力更加強大、奮斗精神更加昂揚、必勝信念更加堅定,正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闊步邁進。

  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艱巨性和復雜性前所未有,對團結奮斗提出了更高要求。圍繞明確奮斗目標形成的團結才是最牢固的團結,依靠緊密團結進行的奮斗才是最有力的奮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奠定團結奮斗的思想根基,指引團結奮斗的正確方向,提供攻堅克難的強大思想武器和具體工作方法。前進道路上,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團結奮斗的意志和行動,不斷鞏固和加強黨的團結統一、黨同人民的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等各方面團結,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堅強領導核心,確保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我們這麼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國家,每個人出一份力就能匯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礡力量,每個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黨和國家事業就能向前推進一步。”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深刻把握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團結一心、接續奮斗,我們就一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